【遨遊藝事】 布拉格帝國咖啡館

文/林政儀 |2019.08.21
2437觀看次
字級
帝國咖啡館內部一景。圖/林政儀
帝國咖啡館外觀。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布拉格,一直是令我流連忘返、魂牽夢縈的古城!

於是,近年幾度往赴,去年十二月又往。某夜,餐後友人提議漫步消食,於是步出位於吉爾斯卡大街(Jilská)上的烏韋沃德餐廳(Restaurace U Vejvodů),沿著吉爾斯卡大街一路往北走,隨著耶誕節的臨近,整條街上車水馬龍,滿是採買過節用品或選購耶誕禮物的人們,更有如織的各國遊人,盡情沉浸在歡悅的耶誕氛圍中。一路走走停停,好不容易走到小廣場(Malé náměstí),稍微喘口氣,再往東走不久,便見到偉岸的哥德式泰恩教堂(Týnský chrám),不禁讓我加快腳步前往。

舊城廣場(Old Town Square)耶誕市集,頗富歐陸傳統,至今仍由一間間小木屋搭建成一片耶誕攤位, 一攤攤擺滿和耶誕節有關的手作小物如蠟燭、乾燥花木編織的耶誕花圈、耶誕飾品、薑餅屋、玉米鬚天使娃娃,更有捷克傳統美食和甜點……令人駐足再三!

掛滿裝飾燈的耶誕樹更矗立在市集中央,散發出節慶的歡樂燈光,彷彿讓人重回兒時乘坐旋轉木馬般的天真爛漫。

冬夜的耶誕市集,雖然風情甚佳!但,兩個多小時逛下來,愈發感受到冬夜的寒風四面襲來,寒意不斷從腳底流竄到全身,此時, 友人提議至咖啡館喝杯熱咖啡,驅寒暖胃,於是轉往營業至晚上十一點的帝國咖啡館。趕緊沿著采萊特納街(Celetná)往東走,接至共和國廣場(Náměstí Republiky)再往北走,接納波什大道(Na Poříčí)往東走,便來到位於納波什大道十五號的帝國咖啡館(Cafe Imperial)。

一九一三年,雅羅斯拉夫.貝內迪克(Jaroslav Benedikt)設計建造帝國飯店,於一九一四年落成,位於飯店一樓的帝國咖啡館也同時開始營業。飯店和咖啡館的建築風格以裝飾藝術(Art Deco)、立體主義(Cubism)、和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聞名,室內設計圖依照揚.貝內什(Jan Beneš)的設計進行裝潢,內部裝飾由約瑟夫.德拉霍索夫斯克(Josef Drahoňovský)的雕塑製作而成。

帝國咖啡館自一九一四年開業以來,由於建築外觀與室內設計相當傑出,吸引許多作家及社會名流經常光顧,其中有捷克斯洛伐克首任總統──托馬斯.加里格.馬薩里克(Tomáš Garrigue Masaryk)、作家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作家茲德內克.吉羅特卡(Zdenek Jirotka)和作曲家萊奧什.楊納傑克(Leoš Janácek)等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軍隊占領了帝國飯店,戰後,帝國咖啡館重新營業,再度獲得民眾與遊人的喜愛,被視為捷克文化遺產的一部分。然而一九八○年代,帝國咖啡館結束營業;直至二○○五年至二○○七年間帝國飯店進行整修,二○○七年才又重新開業。

一路在冬夜裡疾行,至納波什大道時,卻被對街氣勢雄偉的帝國飯店所震懾,一時忘卻寒風侵肌,百年前的雅羅斯拉夫.貝內迪克真可以以帝國飯店而不朽了!走到對街,由飯店一樓的西側進入帝國咖啡館,溫暖又明亮的室內讓人身心頓時獲得滋潤,一掃寒氣逼人的疲累,隨即由侍者帶領我們至幾乎是咖啡館中央的座位,這個位子是欣賞帝國咖啡館之美的極佳之地。

於是,我們一邊啜飲著咖啡,一邊環視著室內空間,新藝術風格的陶瓷浮雕裝飾著牆壁與廊柱,民族風花紋的馬賽克裝飾著天花板,想像著當年法蘭茲.卡夫卡、茲德內克.吉羅特卡,曾在此間的種種……

有著帝國咖啡館的布拉格,怎麼不令人流連忘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