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懺悔一件事

李宜倢/桃園市振聲中學二年愛班 |2019.08.16
1870觀看次
字級
人的一生中,總會有令你後悔的事,或許你想懺悔,希望被原諒,但並不是每一次都能如願。做錯或沒做錯,除了法律規定之外,自己內心的道德規範也會給予標準。所以,每當你要去做任何一件事情時,請務必三思而後行,要重新檢視一次自己的想法。 圖/River

李宜倢/桃園市振聲中學二年愛班

人的一生中,總會有令你後悔的事,或許你想懺悔,希望被原諒,但並不是每一次都能如願。做錯或沒做錯,除了法律規定之外,自己內心的道德規範也會給予標準。所以,每當你要去做任何一件事情時,請務必三思而後行,要重新檢視一次自己的想法。

小時候,我很少見到爸爸、媽媽,因為他們忙著工作賺錢,所以將我寄放在爺爺、奶奶家。我有三個兄弟姐妹,我們時常在家中打打鬧鬧,而爺爺、奶奶則是到菜市場幫忙賣菜,多少賺一點錢來補貼家用。我們都知道爺爺、奶奶賺得不多,所以錢對我們來說就只是用在生活開銷上,而不是用在奢侈的花費上,奢侈可是家裡的大禁忌呀!

有一天,我一如往常的去上學,但不知怎麼了,朋友們都在討論一間學校附近剛開的高檔餐廳,說裡頭的餐點有多麼的美味。原本,我一聽到高檔兩個字,便不想再討論這個話題了,不過他們不斷地說著那間餐廳的好,還十分浮誇地稱讚裡面的菜色,嗯——那肯定是人間極品啊!說到我的心也跟著蠢蠢欲動,內心的欲望不斷地茁壯。

一回到家,我立馬跑進廚房尋找爺爺的身影,畢竟爺爺最疼我了,奶奶根本不會答應這種無厘頭的要求。我在小倉庫裡找到了爺爺,以撒嬌的語氣央求爺爺,還提出了考高分來換取吃大餐這個要求。爺爺聽完,本來面有難色,不過經不起我苦苦哀求、眼淚婆娑的樣子,他也只好心軟的答應。過了幾天,我興高采烈的把一百分的考卷攤在桌上,讓大家見證我並沒有作假,所以爺爺也只好兌現,帶我到新開幕的餐廳去享用美食。

一進到氣派的餐廳大門,豪華的設計與裝潢是我這一生從沒看過的奢華。坐定位之後,爺爺卻遲遲不肯坐下,他只和店員點了一份最便宜的餐點,然後就站在一旁看著我吃,我一口接著一口吃下肚,卻不知道那是爺爺努力工作好幾天換來的……

如今,我一想到那一刻,便忍不住眼淚潸然落下,當時我怎麼會這麼不孝順!應該不要讓辛苦賺錢的爺爺花這麼多的錢,因為那只不過是我一時貪念想吃罷了!一想到當時爺爺站著看我吃,自己卻沒有點餐的模樣,如今想來便十分心痛,我想,這就是我一生中最想懺悔的事情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