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哥、美女演繹疾病密碼 疾管署防疫達人粉專 日本也關注

 |2019.08.15
1803觀看次
字級
這期封面人物將「水痘」與「帶狀疱疹」化成可愛的龍鳳胎姐弟,討厭疫苗和洗手。圖/疾管署提供

【本報台北訊】日本腦炎化身超萌三人女團JEV,這是疾管署從去年十一月推出疾病擬人化系列後第十二個角色。在教科書、衛教手冊中的傳染病,透過繪師巧手,化身帥哥、美女等,短短一個月就為疾管署粉絲專頁吸引兩萬粉絲,連動漫大國日本也關注,日媒樂觀假設,若日本照做也可減少傳染病。

日本網站Buzz Plus News報導,台灣衛福部疾管署發行的「疾病擬人化」,已成日本熱門話題,強調如此高精細的擬人化不僅提供疾病知識,還可用於日常預防,更認為如果日本也以同樣模式預防疾病,那麼受感染的人數就會減少。

衛福部疾管署「1922防疫達人」粉絲專頁去年先推出新型A型流感、流感、登革熱及腸病毒等擬人企畫,加上代表疾管署的白靜,短短十六則貼文,總觸及人數超過兩百四十三萬。今年四月再推出第二波,從結核病、麻疹、恙蟲、狂犬病、水痘及帶狀疱疹、百日咳、病毒型腸胃炎、日本腦炎,一樣藉由精美畫風,吸引民眾目光。

別以為擬人化疾病只是賞心悅目,每個細節都藏有「疾病密碼」,如日本腦炎以三人女團呈現,團員名稱分別叫Three(三)、環、Shiro(白),其實就是對應日本腦炎主要病媒蚊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Three的耳環樣式外型源自黃病毒外型,服飾及頭上的面具也融入三種蚊子特徵。

今年疾病擬人化系列規畫設計八個新角色,已全數亮相,再加上去年四個疾病角色,共十二個擬人化疾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下個目標是將擬人化疾病角色實體化,目前正規畫設計周邊小物,希望防疫知識落實在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