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 搭訕

文╱高愛倫 |2019.08.14
1793觀看次
字級

文╱高愛倫

搭訕的層次恰到好處,是起緣。

搭訕的方式用得不好,是攀緣。

搭訕的隨意引發趣味,是結緣。

搭訕的結果帶出故事,是續緣。

搭訕當然不是問路,也不是發廣告單;搭訕是一種想跟對方說些簡單話的意圖,沒有動機,也沒有目的。有人用得巧,有人用得不妙。

日前在捷運月台上等車,遇到兩位女士。

一個看著站標路線自言自語說:「我從這一站要坐一二三四五……沒幾站就到站了……」

然後兀自說話的她突然警覺似的跟另一位說:「哎呀!我很習慣自言自語,妳不要誤會我有神經病喔!現在的人都很怕陌生人。」

戴著太陽眼鏡的女士回答:「不會不會,自在就好。」

自言自語的又開口問:「妳現在坐車有沒有嗶嗶嗶?」

「啊?」對方不懂意思。

我很自然多管閒事做了翻譯:「她的意思是妳有沒有用到敬老卡?」

女士回答得有點含糊,這下連我都沒聽懂她到底有沒有敬老卡,大概並不想回答這個問題。

於是又有話追問:「妳有沒有染頭髮?」

被問到的女士似乎還是不想給答案,於是話題轉向我:「妳怎麼都不染頭髮喔?全都白了。」哈哈,我還當真想回答說明呢,但車來了,打斷了我。

我們一起進車廂,空位散在三方,大家各自坐下。這場搭訕因而結束。

搭訕,很像是一個負面字詞?

如果注意禮貌,態度得宜,我倒覺得搭訕是相當友善的行為。

所以,我,也會搭訕。

既是搭訕,當然就是泛指對陌生人開話題,只要不是油腔滑調,避免賣弄鑼噪,又知道拒迎之間的進退分寸,搭訕,並不是不三不四的冒險與挑釁,搭訕是建立在釋放善意基礎上的打招呼方式。

如果細細思量,也許大家就會同意一個說法:其實,全世界的人都在相互搭訕,臉書上的主被動回應就是最典型的搭訕。

搭訕是握手寒暄的江湖第一式,至於能不能一回生二回熟,有緣進展到「類朋友」或「好朋友」,就要看慢慢浮出的文化底蘊到底能有多少交集。

在臉書上,搭訕文化也有既定的禮數,網路約會呼籲要在大庭廣眾之下進行是基本安全,臉書臉友若非真正認識,請別輕易發送Messenger私訊,更不可以利用Messenger隨便撥打電話,這很像直接去按陌生人家的電鈴,屋主相應不理是必然,也像手機上不顯示電話號碼或電話號碼不在當事人設定的通訊錄中,手機持有者往往是不願意接電話的。

經常問診的醫生,熟了,我也會問他們要LINE,通常我都會先行告知:不到不得已,我不會發訊添煩。

我有些搭訕經驗很有趣。

有一次,我和先生在IKEA約見下午茶,當時座位滿滿,我運氣好,擁有一張四人座的高腳椅桌檯,我喝著咖啡滑著手機,兩個女孩端著餐盤過來問我:「我們可以在這裡坐嗎?」「當然可以。」我回答。

她們坐下來之後,一直討論為什麼要點這麼多食物?我噗哧笑了出來:「妳們吃不完,我可以幫妳們吃。」我的接話顯然就是搭訕吧!好在三人笑成一團,而且就此聊開。

女孩是金融保險業,我剛好正在猶豫一個金融商品,就問她的專業觀點,她毫不遲疑打開搜尋,逐條教我看風險程度。然後說:「阿姨,這個公司有註冊,是合法的,但還是要小心。」然後她告訴我她媽媽都是怎樣理財:「統統存起就好了。」

先生來了之後,加入我們談話。

末了,我們先走,還跟女孩掃了通訊帳號。

多日後,她來訊:「阿姨,不要亂買喔!」更久之後,她訊說:「現在才知道遇到的阿姨是名人。」

這女孩我喜歡,自己做金融商品,卻不催人買進,她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兩個牙醫。

那時我五十出頭,坐在診療椅上才說了牙不舒服,醫生就說:「現在拔,免得將來有了高血壓、糖尿病,妳想拔都沒醫生肯幫妳拔……」這樣的拔牙理由已經讓我看輕這位牙醫,加上他一直和護士在談股票,我恨不得刷他一巴掌,打掉他滿嘴的牙。

於是我去找隔了兩條巷子的夫妻檔牙醫,醫生說:「不到不得已,絕對不要拔牙。」

此後,我看這一對夫妻醫生迄今。過程裡,牙醫先生幫我拔過兩次牙,一次是大牙,我還沒弄清楚,已經拔好了;另外一次要拔智齒,他說我的智齒橫著長,不好拔,怕診所設備不夠周全,就給我轉診單到大醫院;可是最後,我還是從大醫院回來堅持要他拔,因為,信任和安全感密不可分,我就是非他不可。

在臉書上,我交了不少新朋友,因為我絕少瀏覽Messenger,也不大會搜尋,所以對於留言不俗有特別印象的,覺得可以延續對話,我甚至主動給他們我自己LINE的ID。

搭訕的層次恰到好處,是起緣。

搭訕的方式用得不好,是攀緣。

搭訕的隨意引發趣味,是結緣。

搭訕的結果帶出故事,是續緣。

日常之中,哪怕一顰一笑,都是一種隨緣的搭訕,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惹厭之事,就看你如何開始招呼。

我喜歡陌生人,因為愈陌生愈能找到書寫或思考的新題材;但我嫌惡是的,我是用嫌惡這樣重的字眼,形容我對不禮貌陌生人的反感程度。

有一次我把一個我敬重的女朋友貼文貼圖在我臉書,經常留言的陌生人寫下:「怎麼胖得像洪金寶。」我當即怒刪這則留言,也許他並無惡意,但是站在沒有認識交情的位置,這樣自以為是的幽默,讓我對這樣等級的搭訕考評,根本就以零鴨蛋計量。我不喜歡不禮貌的人,我更不喜歡對我朋友不禮貌的傢伙。

搭訕這事兒,如果語彙態度,不弄傷自己,也不弄傷別人,搭訕就算是一個說哈囉的另類方式,如果不是善意居前,別亂說,別惹人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