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親土親林資湖的共好哲學

文╲洪玉盈 |2019.08.03
2789觀看次
字級
林資湖的藥局已開設超過41年了。圖╲洪玉盈
民國93年8月10日,社區重畫動工,林資湖(右)贈與林宗男縣長當季荔枝。(林資湖提供)
重畫後社區的聯外交通就此打開,社區景觀更為齊整。圖╲洪玉盈
曾為里長的林資湖是藥師,也是勤練外丹功、打槌球的送菜郎。圖╲洪玉盈

文╲洪玉盈

當選草屯鎮新豐里里長伯後,藥劑生林資湖投入社區公眾事務樂此不疲;無論作為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或只是日日勤練外丹功、打槌球的送菜郎,林資湖所傳遞的,不僅是人親土親的故鄉美,更是心懷感恩而富足常樂的共好哲學。

藥劑生變身里長伯

民國八十七年,藥劑生林資湖所開設的資安藥局正好成立滿二十年,他樸實謙和的形象,讓這間位居僻鄉的藥局,成為社區里民身心的一處寄託,「我藥局的生意一直很穩定,賺的都是街坊鄰居的錢,便一直想著有什麼機會能回饋鄉親。」這番動念,使得時年六十歲的他,不負眾望地當選草屯鎮新豐里里長。

繁雜的里長庶務,讓林資湖變得忙碌充實,舉凡公所政令宣導、佳節福利和里內建設的查報,從排水溝不通、路樹問題到紅綠燈,里民大小糾紛的調解……林資湖皆能秉持「藥到病除」的效率達成。說起來,這也多虧林資湖生性熱心,平日裡藥局不僅販售藥品、提供用藥諮詢,還兼是街坊日常交流的據點,長年下來,他對里民間的人情事態早有深厚的理解。

陪伴里民走過震災

上任隔年,九二一地震重創南投,緊鄰斷層帶的新豐社區幸無重大傷亡,但仍有多處民宅倒塌和數位居民重傷,致使生活陷入困頓,「房子是半倒還是全倒,補助不同,我必須陪同鎮公所的鑑定員挨家挨戶勘查。」

那是林資湖極為勞動的一年,亟待修復的,還有因震後殘破的路面等公共設施,在林資湖兩屆里長任內,他將自己的薪水拿來雇請兩位里民掃街,餘額則捐給里內的學校僑光國小二十萬、日新國中十五萬。「掃街時,我會和里民一人清潔一側街道,他們兩人隔周輪流,我則是周周出動。」

新豐社區早期務農人口多,多半種植菸草,後來才改種水稻,田埂間勞動的身影顯露了社區高齡化與人口外流的問題,「鄉下的路窄,草發得很快,不僅機汽車無法並行,外地的來車根本進不來。」

重畫讓全村變活絡

這個阻礙地方發展的隱憂,早在十餘年前已有歷屆鎮、里長致力推動農宅更新,但在多數居民的認知中,這不是場合算的交易,等待重建的空窗期必須搬離原來的住所,土地重新分配後還可能因土地價格上漲買不起重建的新屋。就此延宕多年的農宅更新,幸因「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配套措施,事情有了轉機。

民國九十三年,政府啟動「農村社區土地重畫」,林資湖挨家挨戶去遊說里民蓋章同意重畫,一時間遭受許多責難,然而重畫後社區的聯外交通就此打開,社區景觀更為齊整,地價也漲了三倍之多,「重畫後的社區蓋了許多透天厝,有不少外地來人進住,從這裡通勤到台中和南投都很方便。重畫完的公告市價一坪五萬多元,現在十八萬已經買不到了。」這些正向發展,成為林資湖任內中最為樂道的事。

卸任里長後的林資湖,連任了兩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彼時新豐社區才慢慢有了樂齡長照的雛形,至今每周有三天,會邀請專家學者於活動中心,進行健康講座和法律諮詢。

樂齡人生健己益世

對多數年長者而言,現年八十二歲的林資湖,對生活的熱情正是樂齡者的典範,「我每天清晨五點半會教社區里民做外丹功一小時;六點半和同好打兩小時的槌球;八點多開始會有人來藥局『開講』(聊天),活動中心有活動時我會去湊個熱鬧,關懷一下老人;下午去巡一下兒子女兒經營的印刷廠、幼稚園和自己的菜園;傍晚五點多,藥局又有人進出,來買藥的、拿處方簽來問的,或是來『開講』的,都有。」他如數家珍般邊說邊笑著,很能在數年如一日的生活節奏中獲得喜樂。

「我也爬過玉山喔!」他神情得意地從長鏽的鐵櫃中,翻出一張玉山攻頂證書,藥櫃中排排站的,還有歷年來參加大大小小槌球比賽所獲的獎盃,「我都顧著玩啦!明早在埔里還有一場槌球比賽呢!」提起球賽,他的眼睛格外明亮有神。

每天天才亮,林資湖便踩著腳踏車去練功去打球,日將西下時他再騎著機車載回自栽的蔬果,也給街坊添添口福。這些日復一日的累積,無論球賽結果好壞,無論耕作收成多寡,都使得鄰里間的人情活絡,讓他因此感到心滿意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