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棒球小將 再拚3冠王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8.02
2291觀看次
字級
吳昕杰去年投出小馬聯盟66年來首場完全比賽。圖╱少馬聯盟臉書
台南芒果喔伊細 台南市政府安排U12世界盃外國隊伍在休兵日體驗台南文化,日本隊選手品嘗到期待已久的台南芒果,露出笑容。 圖╱中央社
用體育交朋友 中華隊在U12世界盃預賽以32:0扣倒斐濟,雖然實力有段落差,但雙方小將真誠地握手,勉勵對方,用體育交朋友。 圖╱中華棒協
桃園新明國中從謝國城盃出線,取得LLB次青少棒賽亞太區代表權,再進軍世界賽。圖╱臉書
中華軟式少棒隊在日本奪隊史第12冠,舉起優勝旗。圖╱臉書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暑假到來,也是三級棒球國際賽的熱季,今年的中華隊也取得小馬聯盟三級亞太代表權,陸續出發前往美國,爭取我國在這項世界賽的第二度「3冠王」。

中華隊由青少棒自1993年開始參加小馬聯盟世界賽,隔年拿到各級中華隊在小馬聯盟的第1個冠軍;少棒則從1994年起參與,也是在第2年(1995年)拿到首冠。

中華青棒隊過去以世界少棒聯盟(LLB)世界賽為主,2005到2012年起改為參加小馬聯盟世界賽,2013年後又回到LLB世青賽,直到2016年該項比賽取消,再度參與小馬聯盟世界賽。

自2012年之後,去年是中華三級棒球隊首度在小馬聯盟世界賽「合體」,少棒隊先捧回第1冠(隊史第8冠),青棒隊隨後也拿到重返小馬聯盟的首冠(隊史第3冠)。

中華青少棒隊去年「壓軸」,由於下雨影響賽程,大會把比賽從7局改為5局制,中華隊對美東隊之戰,投手吳昕杰連續解決15名打者,飆出9次三振,投出小馬聯盟66年來第1場完全比賽。

冠軍戰中華隊再以3:1擊敗美西隊,拿到隊史第9冠,也助中華三級代表隊在小馬聯盟完成冠軍連線初體驗,締造史上難得的紀錄,而吳昕杰也獲得大會最佳投手獎。

今年小馬聯盟三級世界賽,青少棒仍是最晚開打,8月9日到15日在美國賓州華盛頓舉行,中華隊以台北市長安國中為主體,將挑戰隊史第10冠。

小馬聯盟世界少棒賽8月2日到5日在德州拉雷多進行,中華隊以台東卑南國小為主體;世界青棒賽8月2到5日在德州拉雷多開打,中華隊主力為桃市平鎮高中。

除了小馬聯盟三級世界賽之外,U12世界少棒賽目前在台南舉行,中華青少棒隊8月19到25日前往大陸深圳,參加U15亞洲青少棒賽,LLB世界次青少棒賽8月15到25日在密西根州泰勒開打。

中華青棒隊另於8月30日到9月8日出征U18世界青棒賽,比賽在南韓釜山機張市進行,中華隊上屆比賽(2017年)拿到第7名,2015年僅獲第8名,連兩屆未進前4。

​U12世界盃

進步看得見 中華拚地主首冠

U12世界盃少棒賽進入「超級循環賽」複賽階段,中華隊要力拚史上第一冠,而連拿3屆冠軍的美國隊,則提前在預賽被淘汰,已無緣挑戰連霸紀錄。

本屆賽制,預賽分兩組,選出各組前3名、共6強進入複賽,小組前3名之間的戰績會帶入複賽。A組日本第一、中華第二、古巴第三,中華隊帶入複賽的成績是1勝1敗(勝古巴、負日本)。中華隊在複賽3戰面對B組龍頭南韓、B組第二及第三的墨西哥、委內瑞拉。中華隊要以複賽前兩名晉級冠軍戰,還有難關要闖。

U12世界盃少棒賽自2013年首辦,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邁入第4屆,比賽地點都在台南,未來4屆比賽(2021、2023、2025、2027年)比賽也都選在台南亞太棒球村舉行。

前3屆比賽,中華隊都闖進冠軍戰,但皆輸給美國,連3屆獲得亞軍,今年美國在預賽先以6:7不敵委內瑞拉,再以1:2敗給墨西哥,分組無法擠進前3,連複賽都無法晉級。

中華隊預賽首戰4:2擊敗強敵古巴,再以19:0擊敗南非,但第3戰以4:7不敵日本,吞下預賽唯一敗仗,不少小球員都落下不甘心眼淚,葉弘仁說:「壓力大,想要有表現卻太心急了,導致打不好。」

預賽最後兩戰,中華隊先後以16:0勝捷克、32:0擊敗斐濟,預賽戰績4勝1敗、排第2晉級,總教練李國強對子弟兵在預賽表現感到滿意,「擊球率提高,三振數減少,代表我們狀態在往上提升」。

李國強認為,中華隊小球員從剛受訓時的強度,到現在已提升很多,進步幅度很大。

LLB次青少棒

世界賽強度高 我挑戰7連霸

世界少棒聯盟(LLB)舉辦的世界賽,今年中華隊僅有次青少棒賽拿到亞太區代表權,將赴美挑戰7連霸,中華少棒隊則是連4年在亞太區遭淘汰。

桃市新明國中在108年謝國城盃全國青少棒賽奪冠,拿到今年LLB亞太區次青少棒錦標賽中華隊代表權,7月1日至7日前往大陸山東參賽,爭取進軍美國密西根世界賽機會。

中華隊在LLB亞太區次青少棒賽,預賽接連擊敗紐西蘭、關島、菲律賓、香港、大陸隊,準決賽再力退紐西蘭隊,冠軍戰再戰關島,投手隊吳敬恩先發投4局、失1分,率隊以15:0、提前5局結束比賽。

中華隊在亞太區幾乎無敵手,預賽到決賽打了7場比賽,只失兩分,全勝封王,完成亞太區10連霸,總教練黃湋志維持平常心,他說:「這只是一個階段,重點在世界賽。」

黃湋志表示,很高興能完成第一階段的目標,最終目標還是在美國的世界賽,「強度跟張力都遠超過亞太區,要再加強打擊與守備的穩定性,畢竟在強度相同時,大家沒有機會犯錯」。

中華隊連續10年取得LLB次青少棒賽亞太區代表權,將赴美參與8月15到25日在密西根舉行的世界賽,而中華隊在世界賽已連拿6冠,今年將繼續拚連霸,中華隊近4年都由桃市新明國中為代表。

LLB少棒賽部分,中華隊今年以桃市仁善國小為主力,亞太區比賽雖一路挺進,但冠軍戰以2:7輸給地主南韓隊,再度無緣世界賽;中華少棒隊自2003年重返LLB後至今,世界賽最佳成績為2009年的亞軍。

世界軟式少棒

再見安 敲回第12面優勝旗

在三級中華棒球代表隊出征前,中華軟式少棒隊先在第37屆IBA世界少年軟式棒球賽奪冠,拿到隊史參賽以來的第12冠,替暑假的中華隊打出好彩頭。

IBA世界軟式少棒賽於1983年首度舉辦,第一屆比賽在日本東京都江戶川區舉行,當時中華隊以全國少棒賽亞軍隊嘉縣朴子國小為主體參賽,捧回第一冠。

這項比賽到今年為止,已舉辦37屆,今年之前的比賽地點都在東京都江戶川區,2011年曾因日本大地震取消比賽,而中華隊除了2003年受SARS影響退賽,其餘屆別比賽都未缺席。

中華隊由國小聯賽軟式組作為選拔賽,縣市預賽從元月初打到3月中旬結束,共248隊參賽,5月中旬再進行全國賽,竹縣關西國小一路過關,冠軍戰以8:0提前5局擊敗高市桃源。

竹縣關西隊史首度在國小聯賽軟式組稱霸,也拿下IBA世界軟式少棒賽中華隊代表權,比賽7月27日到29日在日本埼玉縣三鄉市舉行,共有12隊參加。

中華隊在4強決賽以2:0擊敗日本江戶川,冠軍戰再靠江承恩的再見安打,以2:1擊敗日本大阪隊奪下冠軍,投手王奕翔獲選最有價值球員。

江承恩在兩場關鍵戰都有好表現,總教練紀諺廷說:「他是中心打者,擊球率很高,而且能頂住壓力;我只是告訴江承恩,就是要交給他,全力以赴。」

中華隊繼2016年後再次奪冠,紀諺廷指出,這次是靠著拚勁十足的企圖心才能奪冠,「希望小球員能留下美好回憶,在未來的道路上,要秉持快樂、積極堅持到底的心態往前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