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開病友專屬健身房 掀熱潮

 |2019.07.22
15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健身風氣吹入醫療院所。專門收治糖尿病患的醫師游能俊為糖友開設專屬健身房,只要到診所掛號,就能測身體組成分析並到健身房免費體驗。

他更收集患者大數據發現,第二型糖尿病人近三成肌肉量偏低,其中三分之二為低肌肉量合併肥胖,適時介入營養和運動,有助血糖控制。

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彥志也推廣「訓練即良藥」,透過更有目的及計畫性的運動,矯正日常生活中錯誤的動作。為了落實理念,他與朋友合資開健身房,並考取特殊族群教練證照,除了一般民眾,更鼓勵骨鬆、肌少症或三高病人強化肌力。

游能俊表示,低醣飲食加上運動有助患者控制病情,但臨床發現,與糖友溝通糖化血色素數值時,「大部分患者無感!」想要改變患者生活型態,非常困難。去年起,游能俊為患者測量肌肉及脂肪量,同時診所旁開設「能Gym」,提供糖友及診所員工運動。

「病人相當在意他們的肌肉脂肪數字。」游能俊說,多數人的飲食缺點是醣類攝取過多,但蛋白質不足。

團隊協助糖友將飲食的蛋白質攝取比率拉高,再近一步執行低醣飲食,當糖友再度接受InBody測量,會驚訝發現肌肉量增加。

不過,也有人營養調整了肌肉量還是上不來,「這就是運動不夠。」游能俊表示,不少病人在飲食和運動同步調整之下,不只增肌減脂、平衡更佳,連糖尿病藥物使用都減少。

陳彥志表示,很多人久坐不動,日常活動或突然運動都可能受傷,一開始骨骼關節輕微傷害,但因肌力不夠,反覆受傷可能變成急症,最後得開刀,甚至術後還會復發。他舉例,膝蓋發炎代表膝蓋過度使用,訓練肌力降低膝蓋承重,再搭配藥物,即可降低開刀機會。

而功能性肌力訓練也運用於日常生活,矯正錯誤動作,包括推、扛、負重等,也能預防生活中動作傷害。但陳彥志認為,「這無法在門診的短短五到十鐘的內學會,必須長期配合。」除了病人要能配合,也需要長期配合的訓練機構,他將想法告訴愛健身的好友們並受到認同支持,今年初創設健身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