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肆虐 果農動腦突圍

 |2019.07.22
3119觀看次
字級
彰化果農黃昭彥說,不敵極端氣候,他種了四十年葡萄,今年賣出最後一批,退休了。 圖/黃昭彥提供

【本報台中訊】中部果農被極端氣候整慘了!平地溫度愈來愈高,原在南部盛產的芒果、酪梨,紛爬上屬溫帶氣候的和平山區,知名的摩天嶺甜柿專業區,果農斷然砍了一半甜柿,改種芭樂,和平種芒果,酪梨上石岡試水溫。也有石岡果農堅持老欉抗極端氣候,三十年的六月慢桃算是古早味水果,今夏價格創新高。但也有彰化種葡萄四十年的果農,不跟老天鬥了,全部廢耕。

中高海拔的山區果園這兩年也亞熱帶化,台中和平摩天嶺的珍柿果園六年前種了三百棵芭樂,成為當地異數。黃昭智說,極端氣候愈來愈明顯,他認為摩天嶺已失去原來的氣候優勢,說服他的父親種甜柿的緯度愈爬愈高,這幾年甜柿早已上梨山。

摩天嶺海拔約八百公尺到一千公尺,原本是全國知名的甜柿專業區,因經濟效益高,不少果農搶種,但氣候暖化影響,芭樂攻占甜柿園。黃昭智說,珍珠芭樂長在高山,又甜又脆,產期從九月到年底,錯開平地產季,收益不錯,每公斤約六十元。

南部水果變高山特產

原本南部特產的水果,這幾年頻繁出現在中部高山果園,和平區淺山區有果農不種梨子改種芒果,李姓果農說,他的果園種梨又種芒果,要對抗天氣總得慢慢調整,目前成果還不錯,今夏試吃口感清甜,還沒有量產。

石岡青農林柏睿種酪梨,在嘉義頗普遍,在石岡山區則是首見,他說,酪梨營養高且有益身體,在市場很受歡迎的高經濟價值作物,他還在試種期。

石岡農果林明珠夫妻與家族固守金星村的「老欉社區」種的鶯歌六月慢桃、四周柿是不少消費者尋尋覓覓的「古早味」。

林明珠說,這一帶的果農幾乎「宅」在果園裡對抗極端氣候。她舉例,今年雨水特多,她已除了六次草,筋疲力盡,不過她家的六月慢桃今年創天價,物以稀為貴,在台北果菜市場拍出每公斤二百元。

老農受夠了 改行種菜

但也有彰化以草生栽培葡萄有名的黃昭彥,上個月賣出最後一批葡萄,今年跟葡萄說再見!他說,這兩年冬天熱呼呼,等到可以收成了,因雨水過多容易感染且蟲害多,葡萄又得「晚腐病」。他嘆,種葡萄從未像這兩年這麼累!他說「未來種葡萄只能在溫室了」

台中豐原區翁子里的張姓果農去年廢了葡萄園改種蔬菜,他說上一代做到七十、八十幾歲才退,他才六十三歲但已「受夠了」極端氣候,準備撒上蔬菜種子,改行當菜農。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主任蔡東纂說,近幾年春寒、冬暖、夏酷熱,農民改種植物要適時適種,評估經濟效益、學習技術,了解市場需求。他建議,農民可尋求各地農會協助,大學、農業改良場、種苗繁殖場等單位很努力要克服極端氣候,可透過農會求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