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4金剛經講話】金剛經講話第一 諸相非如來實相分第五 (2)

星雲大師 |2019.07.20
2222觀看次
字級
榆林窟第3窟金剛界曼荼羅圖之供養菩薩/西夏/甘肅瓜州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三、如來身隨緣現

如來的法身如如不動,沒有生、住、異、滅四相。佛陀從降誕娑婆,直至入般涅槃,其所示現的身相乃是五蘊和合、危脆生滅的,它並不是佛陀的真身。凡夫執相,皆從和合的五蘊而來,如《大乘義章》所說:「身見者,亦名我見。五陰名身,身中見我,取執分別,從其所迷,故名身見。……以見我故,從其所立,亦名我見。」因此,佛陀一再教誡弟子:聖弟子當作如實觀──「觀色如聚沫,受如水上泡,想如春時焰,諸行如芭蕉,諸識法如幻。」如果我們能正見五蘊是苦、空、無常、無我,就能明白世間一切依正、染淨、色心諸相,皆幻化不實。

《華手經》云:「心空如幻,念念生滅。」所謂「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乃告誡我人,切勿以妄想心,執如來丈六金身莊嚴相好,誤以之為如來的法身。我們常常會被六根所蒙騙,相信這是我親眼看到的,這是我親耳聽到的。然而種種見聞覺知的障礙,讓我們就像「盲人摸象」,見不到法身的真實樣貌。有一首詩偈說: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只要不被根塵相接處妄相所迷惑,肯定自己本自具足如來的法性身,返觀自照,千里外的靈山,就在心頭方寸間。諸佛如來,不是遙不可及,不是虛無縹緲,吾人若能識盡本心,萬德莊嚴的如來身相與性德,人人具足。很多學佛的信徒,都希望能親眼見到佛菩薩,認為如果可以給菩薩摩頂授記,一定能得到很多的加持和福報。其實,佛菩薩放光顯現,不過是使我們歡喜渴仰而已,真正要斬斷我們心中愚痴的葛藤,誰也替代不了你,但要靠自身的努力!

有一個商人,平時雖然信佛,但是脾氣暴躁,生起氣來常常口不擇言叱罵自己的母親。有一天他到廟裡去燒香,看到觀世音菩薩尊像莊嚴美好,心裡想著:「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如果我能親眼見到菩薩,請他幫忙我生意興隆,做事順利,一定可以賺得更多的錢。」於是他向住持和尚請問:「法師啊!我要怎麼才能見到觀世音菩薩呢?」

住持和尚清楚這個商人對自己的母親並不敬順,為了度化他的愚痴,就告訴他:「你回家去,如果看到有個衣服穿反了,鞋子套錯邊的那個人,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他有求必應!」

商人歡天喜地趕路回家,一路上並沒有見到法師所說的菩薩,心裡正氣憤法師欺騙他,回到家用力的拍門,母親聽到急促的叫門聲,又急又怕的來開門,結果衣服、鞋子都穿反了。打開門的瞬間,商人見到母親的樣子,不就是如法師所描述的觀世音菩薩嗎?他恍然大悟,身邊的母親,用血乳慈愛的哺育他,終其一生辛勤的照料他,確確實實是有求必應的菩薩。商人自此痛改前非,孝敬母親頤養天年。

如來分身千百億,如虛空月,有水皆含。如來不在廟堂高座,而是在人間處處行化。我們學佛之人,要學習如來及觀音的隨緣現身,與其祈求觀世音菩薩賜給我們慈悲智慧,不如自己在世間做個尋聲救苦、大慈大悲、隨緣布施、隨喜教化的日日觀音。

四、見法即見如來

報身、應化身不過都是如來隨緣示現、如幻如化的妄相。佛陀先破除我人視之為實有的謬見,告訴我們「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再進一步教誡:「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只佛身如此,但凡世間所有萬事萬物,亦皆虛而不實,妄而非真。如《大品般若經》所說:「三界虛妄,皆如夢耳。」明了諸法空相,不著相,不為相轉,當下就能契入諸法如如的實相,如經所言:「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見法,即見如來。佛陀一再訓勉弟子:「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所謂的「法依止」,就是要我們識破緣起諸法如幻如化,無有定性可得,不為法相所轉,了知法性平等如虛空。

有一次,佛陀思惟:「大眾於法心生疲累,沒有渴仰勇猛的真心,我應該讓大眾知道法的難遭難遇。」於是佛陀沒有告知任何人,也沒有帶侍者,隻身前往三十三天的善法講堂為天眾說法。

大眾許久見不到佛陀,焦急地詢問侍者阿難,阿難也不知佛陀身在何處。波斯匿王、優填王更是思念佛陀,愁憂成疾。佛陀在三十三天說法歷經三個月,思惟:「人間的大眾已生起渴望求法之心,我應暫捨神通,不自隱身形,以便使出家弟子知道佛陀身在何處。」

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入正定,得知佛陀所在,便即刻告知大眾。眾人歡喜踴躍,請求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去祈請佛陀返回人間。目犍連從三十三天回返後,告諸大眾,佛陀七天之後將從天而降,來到僧迦尸國的大池水旁邊。

第七天終於來到了!國王、大臣、一切出家、在家弟子,組成迎佛的行列,歡喜浩蕩地前往僧迦尸國。蓮華色比丘尼更是運用神通,化現為具足七寶的轉輪聖王,一路急行無阻。

此時,須菩提尊者正在靈鷲山的一座山洞中縫補衣服。他聽說佛陀今日將返回人間,所有的七眾弟子都前往禮拜迎接。他心想:「我也應該前去拜見佛陀。」於是須菩提從座而起,卻又頓然體悟:「我前往禮拜的佛陀,只是佛陀的外相,什麼才是佛陀呢?是眼耳鼻舌身意嗎?如果我到僧迦尸國去拜見佛陀,也只是禮拜地水火風的假合罷了!如佛陀所教誡,真正的禮佛,應該是觀照諸法空性,沒有造作,也沒有一個自我的主宰,我應該歸命禮敬佛陀的法身。」因此,須菩提又坐下,繼續縫補衣服。

蓮華色比丘尼化身的轉輪聖王威光明照,第一個到達大池水邊。國王與所有的人民都被其威神攝伏,紛紛走避。蓮華色比丘尼向前禮拜佛陀,喜不自勝的說:「佛陀!我蓮華色是第一個見到您,第一個向您頂禮的弟子。」

佛陀說:「蓮華色!你並不是第一個禮拜佛陀的人,最先拜見佛陀的人是須菩提。如果有人想要親見佛陀,就應當繫心思惟,觀照空性,這才是真正頂禮佛陀。」

如同《般若心經》所說,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以般若慧觀,徹見有為諸法乃隨因緣聚散而示現生滅相,若不為這些幻相所迷惑,自然能斷盡生命的一切苦厄。

須菩提尊者以空心,勝過蓮華色比丘尼的神通。我們的妄心天馬行空,求神通靈感,求放光加被,卻忽略當下每一個微小的因緣。一棵大樹開滿花朵,結成纍纍果實,是從一粒微小的種子開始。當我們識透修行修心,懂得內觀自照,那時候,我們就不再需要千里迢迢去迎接佛陀的到來,而能夠如須菩提尊者安住於眼前事,因為見法即和如來心心相印。

習題

1.佛陀為什麼說「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呢?

2.佛陀降誕娑婆,說法四十九年,直到入滅,為什麼卻說沒有生滅呢?

3.我們要如何體認如來不生不滅又隨緣示現的道理?

4.要如何才能見到真正的如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