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南美洲 落地巴西是我家

文╱林少雯 |2019.07.20
3863觀看次
字級
妙遠法師與有光、有謙、有尚法師至會長洪嘉璐的家中普照。圖╱林少雯
巴西如來寺山門。圖╱林少雯
圖╱林少雯
巴西如來寺。圖╱林少雯

文╱林少雯

好遠好遠的南美洲

飛越半個地球,來到南美,妙遠法師說,飛了才知道南美這麼遠,但是來了,這裡就是家。

現任南美洲總住持妙遠法師1999年來到巴西,當時只有兩、三位出家眾。2000年開始建如來寺,妙遠法師受到覺誠法師委任,從設計圖就參與規畫。「不是我懂,來到這裡沒有別人,就是你了。」他說,於是外行當內行,從做中學,還要做到讓星雲大師能夠放心。

宏偉的如來寺建好了,美輪美奐,矗立在聖保羅山坡上,琉璃瓦和紅柱映著青山,晨鐘暮鼓繚繞山間,彷彿人間仙境,成為南美洲重要的佛教寺院,接引無數華僑和當地人走進寺院,親近道場,聽經聞法,讓佛法留住心中,提升靈性,讓信仰改變生活。「來南美弘法,要落實人間佛教本土化,這是磨鍊,也是挑戰。直下承擔,是佛光山每位法師都有的信念。」妙遠法師堅定地說。

佛祖加被 度過難關

日子在弘法度眾和自我實修中一天天過著,平靜中也曾掀起駭浪,「幸好佛祖加被,讓大家度過難關。」妙遠法師平靜說起遇上的二次驚險記。

2002年新年,他們居住在現今如來寺上方舊有的法堂,如來寺建寺工程進行中,工地上每天有一百多位工人在工作。一日晚七時多,妙遠法師聽到寮區有聲音,出來查看,看到辦公室的燈亮了,想轉身關燈時,突然出現兩位蒙面歹徒朝他開槍,幸好沒打中。覺誠法師聽到聲音也出來,旋即兩人被歹徒押著到各房間去搜尋財物。法師們對歹徒說,「你們要什麼自己拿吧,其實道場內沒什麼值錢的東西。」

歹徒把他們押在廁所裡,不准他們動,兩人靜候到外面都沒聲音了,才出去。妙遠法師管理工地也管帳,當晚正在房間結帳,桌面上的巴西幣全被拿走,而明顯擺在床頭櫃中的美金,歹徒卻沒看到。加上歹徒近距離對他開槍,竟沒打中,第二天警方找到卡在門檻上的子彈。讓他更相信為正法做事,佛祖真的會保佑。

另一次遇險經驗,是為了接機向信徒借車,比約定日提早一日去到信徒家,男主人還沒回來,女主人請他們喝茶,她的女兒忽然大叫,原來她從廚房看到爸爸被歹徒持槍押在門口,進門後,所有人全押在一起。覺誠法師冷靜的跟歹徒溝通,請他們不要傷人。歹徒押著男主人上樓搜括財物,並毆打男主人,兒子想要跑上樓,妙遠法師擔心父子危險,就抱住他不讓去,男主人被打後帶下樓,覺誠法師對歹徒說:「你們要什麼就搬吧。」並催促歹徒趕快離開,接著,二位法師持咒〈大悲咒〉,祈求菩薩不要讓歹徒傷害任何人,歹徒不許念,法師改為默念,僵持約半小時,歹徒拿了車鑰匙將車開走,人皆平安有驚無險的落幕。

這次遇險,也是佛祖加被,若照原計畫隔天去,信徒家可能亂成一團,但因有法師在場鎮定安撫信徒一家人,孩子不致驚慌大叫惹怒歹徒,因而能安全脫險。妙遠法師說,有信仰,護持三寶,看不到的因緣和福報,化解了危機。 南美的治安,現在好多了,法師們入境隨俗,了解當地的情況,自己也處處小心謹慎。

人間佛教 落地生根

海外弘法,要融入當地,佛教也要本土化,才能源遠流長,這是星雲大師的理念。為了本土化和實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精神,南美洲道場目前有兩個重點方向,一是培養當地法師,如來寺的知誠法師和慧勵法師即是巴西人,經過培養,已投入弘法工作。另一項要務是翻譯,如來寺有翻譯中心,將經典和星雲大師的著作翻譯成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讓當地人藉由聽聞和閱讀,對佛法和人間佛教,能夠深入再深入,且能一代傳一代,人間佛教在南美西語和葡語國家才能落地生根。

妙遠法師表示,來到南美的法師都很認真,南美的信徒也持續成長,巴西八個蓮花分會中現在有一個分會是當地人。在佛法共修上,也積極培養種子教師,宣講都由巴西人自己來。目前幾位宣講員至少培訓六年以上,先參加寺裡的活動,聽開示,再開書單給他們讀,妙佑法師以葡語帶領讀書會,教師們現在都能將對佛法的認識和體證與人分享。當地人對當地人說法,更能被接受。

來南美的法師要學習葡文和西文,學會當地語言才能融入社會和度眾。南美人不排外,這裡信眾和諧,法師和諧,為了弘揚佛法大家都很努力,妙遠法師感謝大家的支持,覺得帶領他們是很幸福的事。妙遠法師說佛法重實踐、行佛,遇到境界時,就會產生力量。西方國家流行禪修,如來寺禪修課程是經常性的,這裡有好的場地,有法師說法,參加的人覺得受益很多。

翻譯的葡文書,對當地人幫助很大。海外弘法,法師們大都宣講大師的著作和思想,大師生活化的佛法,讓在地人聽了都能接受,也很歡喜。生活中無法面對的問題,在聽過師父的法後,很快能應用且迎刃而解。

妙遠法師感受到,不論是華人或在地人,只要願意安住這個道場,在思想上,在佛法上都快速精進,從面相、行為舉止、言談和氣質上明顯看出改變,這是由於接受佛法和中華文化的薰習所致,人間佛教在巴西落地生根。

設佛學院 培養人才

如來寺有佛學院,最早的體制是三年一期,完全免費,但是三年,上班族待不住,後改為兩年,再改成一年,在當地還是招生困難。後來經大師指示,改為一個月,效果很好,給了想學佛的人很大方便,因為當地上班族可以年休一個月,剛好來上佛學院的課,沒有壓力也不影響工作。

佛學院畢業的學生,常回來參加各種活動和課程,也發心回來幫忙,現在有多位在各部門當義工和擔任如來之子教師。佛學院的課,每位法師都去教學,課程有宗門思想、佛門禮儀、高僧傳、認識大師、佛光山歷史……。慧勵法師從當義工、讀佛學院、短期出家,到佛光山修持再回如來寺,出家、受三壇大戒,是如來寺佛學院培養出來的當地法師。

因緣法中 興建道場

妙遠法師南美弘法20年,與建寺的因緣特別深,從巴西如來寺、阿根廷佛光山、巴拉圭佛光山到智利佛光山,一座座佛光山道場在因緣法中興起。

2000年妙遠法師參與興建巴西如來寺後,2007年2月底調派到阿根廷,3月他到巴西辦事時,傳來阿根廷道場火災,他趕回阿根廷,看到大殿天花板不銹鋼和鐵製器具都化為灰燼,佛像也燒毀,但不可思議的是大殿的經本、大磬和大木魚和木架都完好無損。法器在,可以繼續弘法。

重建七、八個月,新寺結構才好,就搬回來。妙遠法師直說阿根廷道場因緣很特別,早期寺院是信徒捐的,當初只裝修大殿,安置佛像,就開始使用。地方不大,50個人活動已顯擁擠。重建後光鮮亮麗,大殿可以容納兩、三百人,並蓋到三樓。原本的大殿光線不夠,外人以為是不對外開放的個人修行道場,常路過而不進門,重建後,敞開山門,現在一個月接引3、4千人進來親近佛法。

妙遠法師覺得無情能度眾,無情也在說法,新建寺院雖然也不算大,但光線好,設備好,地點又好,有地鐵到,前後都有公車站,道場也前後都有門,隨時歡迎信徒進來禮佛,弘法度眾很方便。年輕人下課背著書包就可以來道場幫忙,佛光青年與道場互動多又好。

星雲大師來南美弘法,早期成就和活躍的道場在巴拉圭。華人生意做得好,歡喜的護持道場。禪淨中心在市場內大廈5樓,門戶森嚴,非住戶進不來,度眾有限。2015年的梁皇寶懺法會後,妙遠法師跟佛光會會長張鳳琴談起道場小空氣不好,可否另覓場地,張鳳琴想法相同,兩人一拍即合。張鳳琴找地,法師選新址,距市中心近,法師住這裡較安全,信徒來也方便,於是開始建新寺。明年3月將開光啟用,改名為「巴拉圭佛光山」。星雲大師已寫好寺名墨寶。

智利佛光山建寺20年了,建築老舊,屋頂損壞,室內漏水,動線也不好,這裡原是農地,遠離市區,現在計畫原地重建。

是否過去生曾發願,妙遠法師來南美都在建寺,從如來寺跟覺誠法師一起完成任務,後來又建修持中心,調到阿根廷又建寺,巴拉圭也建寺,現在智利又建寺。申請回山進禪堂,才一周慈容法師希望他回巴西再幫忙,於是妙遠法師又回到巴西。

「現在終於明白,緣未盡是離不開的。」妙遠法師深深體悟,到那裡都一樣,那裡需要他,他就去那裡。他感謝所有的因緣,讓他來到南美一待20年。

在遙遠的南美,有清淨莊嚴的佛寺,讓渴望佛法的人進來禮佛、學佛,人間佛教的種子在南美傳播。從今年如來寺舉辦的新年祈福法會和園遊會,湧入近2萬人的盛況,就可見人間佛教在巴西的因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