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38

星雲大師 |2019.07.19
1821觀看次
字級
圖/豐一吟繪

佛教對「宇宙人生」的看法 3

文/星雲大師

如何體證宇宙的奧妙呢?

【問】有人說,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中國文化更追求「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請問大師,我們如何才能體證宇宙的奧妙呢? 


【答】談到宇宙的奧妙,平常生活裡,只要經常想一想「為什麼」,奧妙就出來了。例如,為什麼要吃飯?肚子餓啊!肚子為什麼會餓?餓了為什麼要吃飯?吃了飯為什麼肚子就會飽?總之,只要連續提出二、三個「為什麼」,就知道所以然了。
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外相陸奧宗光代表日方到中國訂立《馬關條約》。當他要出發時,不幸女兒染病在身,他囑咐家人,沒有重大的事故,不必通信。正當和約簽訂到緊要關頭時,家書來了,說女兒病況嚴重,希望見父親最後一面。首相伊藤博文安慰他說:「你放心回去好了,這裡的一切由我來負責處理。」
披星戴月的趕回家裡,奄奄一息的女兒見到盼望已久的父親回來,很高興的說:「父親!我就要和你永別了,但是我有一個問題一直梗在心中,等著您回來替我解答。」
「什麼問題,你說好了。」
「我要死了,我死了以後要到哪兒去呢?」
身為政治家的陸奧宗光,雖然博學多聞,但是對於女兒臨終前的問題,竟然不知如何回答。不過他畢竟才智過人,於是安慰女兒說:「死後去哪裡,我不知道。但是我經常看你母親在念佛,我想佛陀會帶你到一個很好的地方去。」
女兒聽到此話,帶著安詳的笑容離開了人間。陸奧宗光因為沒有辦法解答女兒的疑團,於是開始研究佛教,終於選擇了佛教的信仰,並且出家當了和尚。
信仰是人生終極的追求,沒有信仰,生命就沒有依歸。佛法不但能解答生命的疑惑,還能幫助我們探究宇宙的奧祕。自古以來,人們不斷在探索宇宙存在的奧祕,從遠古的神話到太陽系、銀河系的漸次發現;現在由於科技日新月異,更使人類了解到宇宙的時空、有情、物質都是浩瀚無盡,這一切都遠遠超出人類所能了解的範圍。
但是儘管如此,關於宇宙的奧妙,其實早在2千6百年前,佛陀對於廣大的時空已經有精闢的見解,這在佛經裡隨處可以找到明證。甚至由於內容深廣,後世佛弟子分別從各種不同角度探討,因此佛教的「宇宙論」內容豐富,學派林立,然而一切都不出「緣起法」的範疇,這也正是佛陀所證悟的宇宙人生的真理。
佛陀所證悟的「緣起」道理,說明「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世間萬物,情與無情,都在因緣和合下生滅變化,因此宇宙的產生、消長是緣起的,如同圓環,無始無終,並無所謂宇宙的起源與創造之說。
至於宇宙的緣起,儘管各宗各派各有主張,如:業感緣起、賴耶緣起、真如緣起、法界緣起等,但是這些理論無不繫於心的造作,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一心能生萬法,所以「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三千大千世界都是心識所現。
人的心力之大、心念之迅速,無可比擬,心的世界較物質世界更為無邊無際,所謂「一念三千」,心念一動,三界六道、宇宙之間,任意遨遊。如《正法念處經》說:「心能造作一切業,由心故有一切果。」又說:「心為一切巧畫師,能於三界起眾行。」由此可知,我們的「心」是一個微妙不可思議的宇宙世界,眾生流轉六道,或是成佛作祖,取證聖境,都是由心的作為而定。
了解了「心」的功用之大以後,我們實在不必在心外追尋,只要此心覺悟,不妄自造作,則山河大地、樹木花草,盡納於胸中,當下一念即是法界,娑婆世界轉瞬而成淨土,宇宙萬象、心識的起滅,無不豁朗明了,這就是「悟」。
追求開悟證果是一般人學佛的最高目標!悟的那一刻,整個迷妄的世界都粉碎了,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另一個世界、另一種風光;悟的時候,久遠過去的事情會重新浮現在眼前;悟的時候,遙遠以前的人和事,也都會慢慢向我們集中而來。悟的境界很難言說,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悟的那一刻,忽然沒有了時間,也沒有了空間,一切都是當然如是,本來如是,所以修道者追求「悟」,是一種無上的體會。
我們平常看世間,看人生,都只是在浮面上打轉,不能深透到裡面,所謂「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悟了以後,不但看東西不再是光看表面;悟了以後,宇宙的奧妙自然了然於胸,一切不言而明。(待續)


【延伸閱讀】
緣起的法則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世間上的事事物物,既非憑空而有,也不能單獨存在,必須依靠種種因緣條件和合才能成立,一旦組成的因緣散失,事物本身也就歸於烏有,這種說明「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因果定律,稱為「緣起」。
緣起是佛教的根本教理,是宇宙人生本來的、必然的、普遍的理則,所謂「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因為現觀緣起而成佛。「緣起」並非佛陀所「創造」,佛陀只是「發現」了這個自然的法則,再將此宇宙人生的真理對眾生宣說、開示。
緣起法顯示世間上任何事情的結果,都是因緣所生起,因此要過快樂的人生,便須培植好因好緣。如果沒有植下善因善緣,一旦遭逢不好的果報,也要懂得改善因緣,而不是一味在果報上計較。所以,了解因緣果報的關係,使我們懂得改善逆緣、培植好緣、廣結善緣、隨順因緣。
此外,緣起法啟示世間萬法是「無常」的,好的可能變壞,壞的也可能轉好,因此,即使一時遭遇困難、挫折,只要能堅持百忍的朝向正確的人生目標努力,逆境終將成為過去,所以「無常」為人生帶來希望無窮。
諸法既是因緣所生,自然空無自性,無自性便無法自我主宰,所以說「無我」。若能正觀緣起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就能遠離愛欲、煩惱。煩惱是繫縛眾生,使眾生不能解脫自在的最大障礙;煩惱既除,當然就能獲得生命的解脫。
因此,認識緣起,知道人生禍福、好壞皆是自己所造,非有他力可以主宰,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如此必能幫助我們把握人生的方向,認識人生的意義,而能活得踏實,活得自在,進而建立感恩的美德,培養隨緣的習慣,擁有希望的未來,了悟真實的人生。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2佛教的真理》〈緣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