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逸事】桑園春華

文/吳芳枝 |2019.07.18
1807觀看次
字級
桑椹園 圖/吳芳枝
桑椹 圖/吳芳枝

文/吳芳枝

相傳黃帝的妻子嫘祖發現蠶會吐絲,於是教百姓用蠶絲紡紗,織成輕柔光滑的綢緞,從此採桑、養蠶、抽絲、織布成為古代婦女的農事,逐漸形成男耕女織的傳統農業。中國紡織絲綢的專業技術,名聞遐邇,而揚名中外的絲路,就是當時絲綢製品的最大通路。

宋.陸游的〈春晚即事〉:「龍骨車鳴水入塘,雨來猶可望豐穰。老農愛犢行泥緩,幼婦憂蠶採葉忙。」宋.范成大的〈田家〉:「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攻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從詩中可知,男人耕田,婦女忙著採桑葉、養蠶、織布,家家種桑戶戶養蠶,種植桑樹是最有價值的經濟作物。

小時候,住家附近田間或路旁到處可見到桑樹,每年春天桑果成熟任人採摘,是免費的小點心。不用等到桑葚紫紅,青澀如豆的小果酸酸澀澀的,早已逃不過孩童的嘴饞了。

桑樹一身都是寶,除了桑葉養蠶外,桑葉、桑根可入藥,枝葉煮水喝,是夏天生津止渴的飲料,有解暑清涼的作用;樹皮更可作為造紙原料或搓成繩索;桑根可燉雞湯、桑葉、桑芽做涼拌菜;桑葚可製成果汁、果醬、果露、釀酒等。桑葚的營養豐富,含有多種胺基酸、維生素及有機酸、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具有增強免疫、防止動脈及骨骼關節硬化功效,並可促進新陳代謝。

數年前,友人送我幾株桑樹,因為家裡院子日照不佳,我在社區公園一隅沿著圍牆種下一排桑樹,充足的陽光殷殷普照,雨水的滋潤,只見結實的樹幹日漸茁壯,枝條慢慢舒展開來,毗連聚成一片綠蔭。

夏天桑樹下乘涼,春天採桑葚,是阿公阿嬤的最愛。運動完仰頭摘採結實累累的桑葚,成熟時紫紅色,,一顆顆晶瑩剔透、汁多而甜,垂掛在枝條,紅紫相間有如迷你型的葡萄,令人垂涎三尺。阿嬤邊品嘗,邊稱讚:「是有機的喲。」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如今一片生機蓬勃,想不到當年隨手栽植的桑樹,已成為春天的饗宴,可說無心插柳柳成蔭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