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小小說】 傾聽

亭/台北市政治大學語言所 |2019.07.12
1553觀看次
字級
傾聽 圖/River

亭/台北市政治大學語言所

「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她都不聽我說,一句關心的話都沒有,只一直講他自己的事!」好友哇啦啦的向我控訴他的一位朋友如何只顧講自己的,完全不聽他說話的「惡行」,她把這位朋友的話語形容成躲避球,一個勁的朝他猛砸;在電話上,他無處可躲,只覺疲憊和灰心,本想向朋友訴說的心事只得硬生生吞回肚裡,心中浮出的疑惑如漣漪般漫開──她,究竟有沒有把自己當朋友?

沒錯,不好好傾聽他人可是一種惡行,讓人覺得不被重視、不被尊重,心裡只有自己,沒有別人,在忽視一個傾聽的機會,自己高談闊論的同時,也許就有一個朋友已離自己遠去。傾聽不是靜默的聽,不是毫無意見的聽,而是傾身向前,專注聆聽他人想法,走進別人內心深處,與之產生連結;傾聽是慢不是快,慢慢聽著別人說什麼而不妄下判斷,不急速批判,傾聽是每個人都要具備的技能。

我總被朋友說是一個相處起來很輕鬆、很舒服的人,原因無他,我的個性慢、對人感興趣,非常擅於傾聽,當別人在講話時,我總是帶著微笑、專心地凝視對方的眼睛,細細將一字一句聽進腦裡,為什麼他會這樣講?他在想什麼?他接下來會說什麼?這些問題在我腦中盤旋,但我並不急於發問,而是將這些問題累積,待對方告一段落後再表達我的疑問與想法,對方再回應,如此一來一往,我又多認識了這個人一些,並且有舒適的情感交流。

最近看了許多戀人相處的文章,都說要使感情決裂很簡單,只要毫無止盡的抱怨和謾罵,感情就會像碎掉一角的玻璃,很快碎成片片;修補感情的辦法也很簡單,只要少責備、多傾聽,在傾聽中裡解彼此、給予肯定,那感情厚度將累積到難以攻破。

傾聽可以和人產生連結,讓人跟人相處更加和諧順利,現在就張大耳朵、靜下心來,聽聽別人說些什麼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