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調薪 蘇揆決定

 |2019.07.11
19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天舉行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會中贊成或反對明年軍公教加薪意見均有,一方認為調薪可刺激景氣,另一方則認為目前物價平穩,調薪會影響地方財政,委員會並未討論調升幅度,將交給行政院做最後核定。

加薪是明年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軍公教調薪要考量經濟成長率、物價波幅與民間薪資水準,過往人事行政總處討論軍公教調薪方案,都是數個建議案上呈,由行政院來決定。前幾次軍公教調薪分別為民國九十年、九四年、一○○年與一○七年度,最近一次軍公教調薪就是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釋出的利多。過去軍公教罕見連續兩年調薪,外界據此推測政院傾向明年軍公教不調薪,但因為明年有二○二○總統大選,行政院迄今也未把話說死。

高市盼:最好全額補助17億

對於明年軍公教是否調薪,六都看法不同,北市府人事處副處長林錦慧昨出席會議後表示,調薪派認為,應該給公務員加薪,以帶動民間加薪;不調薪派則表示,目前政府財政狀不好,地方財政壓力很大,不主張調薪。

桃園市政府人事處指出,去年市府連同薪資與公保健保等人事費支出約增十二億餘元,若中央拍板明年再調薪百分之三,同樣預估增加十二億餘元,會盡速籌編經費。

高雄市則叫苦,主計處表示高市目前預算員額編制下的正式公教人員約四萬三千多人,若調薪百分之三,市府預估將負擔十七億三千六百萬元,對財政困難的市府而言負擔沉重。昨天在會議中有向中央反映,希望能就該筆人事支出費用給予補助,「全額補助最好」。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體恤公務人員辛勞,不管中央最後做任何決定,都希望能像先前說的一樣,「要錢給錢,要人給人」。台中市長盧秀燕透過幕僚表示,此議題行政院尚未有任何決議,這時表達意見不適合。台南市府說,對中央任何決定,市府都尊重。

全教總:調薪非政府恩賜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表示,盼行政院長蘇貞昌了解調薪是軍公教家庭的基本民生問題,「不是政府給予的恩賜」,而是維持生活的權利。二○一二年至二○一八年,國內受雇者平均薪資漲幅為百分之十四點九六、GDP成長幅度為百分之十九點五八、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漲幅為百分之十四點四六,均遠遠超過軍公教薪水的漲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