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多岡政權出現動搖……土國執政黨再吞敗 伊斯坦堡市長換人做

 |2019.06.25
1219觀看次
字級
土耳其伊斯坦堡市長二十三日重選,在野黨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左)獲勝,支持者湧上街頭慶祝。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二十三日重選市長,三月落敗的親總統候選人、前總理尤迪倫這次輸更慘,以九個百分點敗給反對黨候選人伊瑪莫魯。《紐約時報》指出,土耳其總統厄多岡遭逢政治生涯中的最大挫敗。

紐時報導,伊瑪莫魯在三月的選舉中,曾以二點五萬票險勝尤迪倫,但因為厄多岡和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聲稱選舉舞弊,要求重選一次。第二次選舉結果出爐,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獲勝,奪走厄多岡對土耳其最大城市的掌控權,結束他的政黨二十五年來在伊斯坦堡的獨霸地位,顯示厄多岡在掌權十六年後,權力正被削弱。

這場挫敗還使厄多岡在與美國和其他國家關係緊張之際,處於弱勢,他即將赴日本大阪參加G20峰會,計畫與美國總統川普在場邊見面,解決多項分歧。

根據土國國營媒體安納杜魯新聞社公布的初步結果顯示,在已開出的百分之九十九選票中,「共和人民黨」候選人伊瑪莫魯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五十四,遙遙領先尤迪倫的百分之四十五,差距約九個百分點。伊瑪莫魯表示,「一千六百萬名伊斯坦堡選民刷新我們對民主的信念和對正義的信心」。他也向總統厄多岡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和諧合作」。

華府近東政策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項目科主任洽普塔伊指出,選票結果顯示民主是具彈性的,選舉仍然很重要。「儘管厄多岡在此次選舉中動員所有國家資源,但伊瑪莫魯仍以壓倒性優勢領先近十個百分點」。

分析家表示,這場敗仗除了打擊厄多岡的形象和威望外,失去對伊斯坦堡的控制也帶來實質的政治後果。這座城市是厄多岡的家鄉和政治基地,他從伊斯坦堡開始擔任市長,就此開啟他的政治生涯。

洽普塔伊說,「厄多岡已失去魔力,他曾經是與眾不同的政治家,為信仰虔誠及無依無靠的一般市民發聲,他以這個招牌紅了近二十年,但這都已經過去了」。

伊瑪莫魯被比作為年輕時代的厄多岡,兩人都來自以鬥志聞名的黑海地區,並靠著風度翩翩和精力充沛擄獲民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