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4金剛經講話】金剛經講話第一 法會因由分 第一

星雲大師 |2019.06.16
2829觀看次
字級
莫高窟第423窟佛說法像龕/隋代/甘肅敦煌 圖/百度百科

文/星雲大師

佛陀每次要宣講法音妙諦時,首先必須具備的就是六種因緣的成就。
哪六種成就呢?即信成就、聞成就、時成就、主成就、處成就、眾成就。

第一 法會啟建因緣分

生活即六度 現般若妙趣


譯文

這部經是我阿難親自聽到佛陀這樣說的:
那時候,佛陀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中,有一二五○位大比丘眾隨侍左右。

這一天,已到了吃飯的時候了。佛陀穿上袈裟,拿著鉢,帶領弟子們走進舍衛城中去乞食。不分貧富貴賤,挨家挨戶地托鉢。乞食後,又回到孤獨園中。吃過飯後,佛陀將衣、鉢收拾好,腳洗淨了,鋪好座位,便盤腿坐了下來。

原典

法會因由分第一①

如是我聞②:

一時,佛在舍衛國③祇樹給孤獨園④,與大比丘⑤眾千二百五十人⑥俱。

爾時,世尊⑦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⑧。於其城中,次第乞⑨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講話

這一分所講的是佛陀啟建金剛般若法會的因緣。從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到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佛陀的行住去來、穿衣吃飯,看起來就和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一樣,並無差別。為什麼會以如此「平凡」的行事,來揭開甚深般若法會的序幕呢?我分四點,講說它的內涵和意趣。
一、六成就的重要。
二、如是我聞的我。
三、一時師資合會。
四、生活即是六度。

這四點是了解啟建「金剛法會」因緣的眼目,也是般若無窮妙用的直白顯露。經典上說:「見因緣法,即見佛。」若能由此信解法會因緣,那麼入般若室,得般若珍寶,也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一、六成就的重要

「成就」的意思,是因緣果熟。就像世間人事物的成就,其中每一個因緣都不可或缺。比如:一個人的成長,從呱呱墜地到長大成人,這過程中有父母養護、師長教導,乃至各行各業供應衣食住行的因緣等等,他才能平安健康的長大。自然界的花草樹木也是一樣,要具足土壤、養分、陽光、露水等因緣條件,才能從一粒種子長成綠蔭遮天的大樹。因此,世間所有的人事物都離不開因緣的成就,而出世間的佛法也是如此,佛陀每次要宣講法音妙諦時,首先必須具備的就是六種因緣的成就。哪六種成就呢?

(一)信成就:大眾對聞法的信心已經建立。

(如是)

(二)聞成就:大眾都已具備聞法的福德資糧。

(我聞)

(三)時成就:講說的時節因緣已經成熟。

(一時)

(四)主成就:說法主正欲歡喜演說妙法。

(佛)

(五)處成就:法會的地點非常合適。

(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六)眾成就:聞法的大眾都集合到齊。

(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要啟建一場法會,必須具足六種因緣的成就。宇宙間無有一事、一物能違背因緣法則,而能單獨存在。《長阿含經》吹法螺的故事,可以讓我們了解因緣和合的重要性。

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那裡的人從來沒有聽過吹法螺的聲音。有一天,一個善於吹法螺的年輕人來到這個村落裡,拿起法螺吹了三聲,然後把法螺放在地上。村莊裡的男男女女聽到這聲音都十分驚奇,紛紛跑來問這個年輕人:「你吹的是什麼聲音,怎麼如此婉轉悅耳啊?」年輕人指著法螺回答:「是這個東西發出的聲音。」村民們用手碰觸法螺說:「喂!你可以再發出聲音來嗎?」法螺卻默然不響。年輕人再拿起法螺,又吹了三聲,村民們才恍然大悟:「優美悅耳的聲音,並非是法螺的力量,必須還要靠手、嘴、氣,彼此合作,法螺才能發出聲音啊!」

註釋

①本分是敘述此經啟建的緣由,祇園法會由此揭開序幕。在這一分中,如來於穿衣吃飯處,直接地顯示般若的妙趣。佛陀「無言」說經,令眾生了悟應於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間,去會意般若。這次法會的因由,「信、聞、時、主、處、眾」六種成就已經具備。

②如是我聞:為佛經之開頭語。佛陀於入滅之際,曾對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表示,其一生所說之經,須於起首加上「如是我聞」一句,以區別於外道經典。「如是」,是指經中所敘述佛陀之言行舉止;「我聞」,則指經藏結集者阿難,自言聽聞世尊親口所宣說。

③舍衛國:本為北憍薩羅國之都城名,為區別於南憍薩羅國,故以都城之名代稱國名。

④祇樹給孤獨園:指祇陀太子布施園林,給孤獨長者布施黃金買園,建立精舍,供佛陀及其教團大眾居止其中。因為是二人共同成就此一功德,故得名。

⑤比丘:乃五眾之一、七眾之一。指出家得度,受具足戒的男子。比丘有三義:a.乞士,上乞諸佛之法,以養慧命;下乞眾生之食,以滋色身。b.破惡,出家能破煩惱惡法。c.怖魔,出家趣向光明正道,能令邪魔怖畏。

⑥千二百五十人:即常追隨在佛陀左右的一二五○位弟子。他們分別是:佛陀所度耶舍長者之子,及其隨眾共五十人;又度迦葉三兄弟──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及其隨眾等一千人;並度舍利弗、目犍連,及其隨眾等二百人,總計一二五○人。這些人最初修持外道法門,但徒勞無功,無法解脫;直到遇見佛陀,才聞法悟道證果。為了報答佛恩,便發願常相隨侍佛陀左右,幫忙佛陀弘法利生。他們就是所謂的「常隨眾」。

⑦世尊:如來十號之一。意為世間所尊重者,或指世界中之最尊者,即我們尊敬的「佛陀」。

⑧乞食:又作分衛、托鉢、行乞等。是十二頭陀行之一。其原始意義有二:a.自利:為杜絕俗事,方便修道。b.利他:為福利世人,給予眾生種福田機會。

⑨次第乞:指佛心平等,不擇貧富、不分淨穢、不受別請,挨戶依序行乞。托鉢以不超過七家為原則,以乞滿一鉢為準。若乞不滿鉢,亦須歸去,不得超過規定的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