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不捨一法

星雲大師 |2019.06.15
159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圓照宗本禪師,俗姓管,北宋江蘇無錫人。他身材壯碩魁偉,心地善良淳厚。十九歲那年,自行到姑蘇城外的承天寺,向永安道昇禪師表示,自願擔任舂米煮飯的工作,一做數年,任勞任怨,毫不懈怠厭煩。

有一天,道昇禪師隨機開示,宗本隨眾聽法,道昇看到他,說:「你執舂務、炊爨的雜役這麼多年,辛苦你了。」宗本說:「經上說『若捨一法,不名滿足』。要在此生證得菩提之道,做些小差事,有什麼辛苦可言呢?」道昇禪師聽了宗本的話,不禁對他另眼相待。

過了十年,宗本在道昇座下剃染受戒,又當了三年侍者之後,才辭別道昇去遊方。首先依止天衣義懷禪師,後來受漕使李復圭所請,主持瑞光寺,受到境內人民的擁戴與尊敬,以致武林太守陳襄禮請他去主持承天及興教二寺時,百姓竟攔路慰留,不讓他離開。

之後,陳襄又請他住持淨慈寺,還得先貼告示,向境內的人民商量,「借師三年,為此邦植福,不敢久占」,才順利讓宗本去住持淨慈寺,可見他受人們歡迎的程度。

宋神宗除召宗本禪師為慧林第一祖,還屢次請他到宮裡說法。待宗本年老乞歸山林時,神宗還特令各州郡不可以強請宗本作住持。

宗本辭別神宗要出京城時,所有的王公貴人車騎相送,連綿數里不斷絕。宗本對來送行的人說:「歲月不可把玩,老病不與人期。唯勤修勿怠,是真相為。」送行者聽了宗本臨時訓誨,無不感激涕零。

釋初參曰:宗本禪師在未出家前,就有「以此身證悟菩提」的志向,在這偉大志向下,作什麼事,都能甘之如飴。欲為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一個人能真心為人服務,不但能感動人,就是護法龍天,也都會對他肅然起敬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