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過勞駕駛 客運工會籲推工時卡

 |2019.06.13
14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阿羅哈客運十日深夜發生重大車禍事故,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昨召開臨時理監事會做成三項決議,包含拒絕政府壓制業者漲價、推動司機「工時卡」、落實杜絕違規業者,明將發文勞動部,並盼能與交通部、勞動部對談,解決客運業長期問題。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表示,近年國內屢發生客運重大傷亡,政府卻總輕輕放下,更不斷造成惡性循環。他指出,政府長期壓制業者調漲票價,業者無法獲得利潤、只能壓榨勞方,呼籲市場應採自由競爭,讓乘客可自由選擇。

工會也主張推動「工時卡」。范光明表示,歐盟規定大客車須裝行車紀錄器,並記錄引擎開啟、關閉時間及行車動線,司機也須填寫行車紀錄;有些車輛隔夜未滿十二小時前無法發動,確保司機不會過勞駕駛。台灣不斷發生重大事故,不應只糾結司機工時限制,應拿出更多科技手段,避免業者造假。

中華民國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昨也開會討論減少司機工時、避免司機過勞等客運運輸安全議題,業者估算若要採雙車、雙駕駛,成本將增加百分之五十,勢必反映到票價上,至於雙駕駛須透時間、里程定義仍無共識,將擇期討論。

公路總局表示,今年從年初針對七休一、十休一討論後,部長就對外宣示協助客運公司招募員工,目前已達成共識將補助考照費用、生活津貼,只要業者提出需求就能辦理,至於工會提出的意見都很樂意溝通。

此外,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全面徹查各家客運派遣情形,以及優先處理人力不足的問題。對此,公路總局表示,相關派遣工時都有定期稽查,一旦違規立即糾正,另也協助媒合人力,增加客運司機人才。像是中連貨運即將退出市場,正協助接洽駕駛員到客運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