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會羅哈尼 美伊對話關鍵?

 |2019.06.12
15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與伊朗之間的緊張情緒不斷升溫之際,日本首相安倍十二日至十四日出訪伊朗,計畫與伊朗總統羅哈尼,和最高領導人盧安達舉行會談,安倍此行將是四十一年來首位訪問伊朗的日本首相。

據消息人士透露,伊朗打算在會晤中,對安倍提議讓美國停止對伊朗的石油制裁,表示恢復原油出口,是伊朗「最優先的要求」,日本也是伊朗出口石油的主要國家之一,因此透過日本轉達伊朗請求,將是美伊開啟對話的關鍵。

石油收入占伊朗財政高達四成,羅哈尼政府的正式要求是美國重返核協議、撤銷制裁並補償伊朗因制裁遭受的損失,但伊朗內部分析認為川普政權全盤接受可能性低。日本共同社分析,美方是否願解除原油禁運制裁是未知數,等待安倍的是個難題。

伊朗在二○一五年,與英、中、法、德、俄羅斯和美國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核協議,以限制核計畫,來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制裁。在上個月末,川普對日本進行了為期四天的訪問之後,據外電報導,在安倍表示欲出訪德黑蘭後,川普表示很樂意安倍前往與伊朗詳談。

日本內閣發言人也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安倍和川普周二早些時候曾在電話中談過伊朗、中東情勢等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退出核協議後,對伊朗發動「經濟戰」,並且針對伊朗發出一連串制裁。伊朗目前已排除與川普政府對話的可能性,直到美國願意讓步,並針對核彈及干預中東等進一步做討論。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十一日在德黑蘭對美國釋出警告,表示美國不能以經濟戰繼續對抗伊朗,也無法保證美國這麼做能「保持安全」。

國際原子能總署:

伊朗提升濃縮釉產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證實伊朗正在提升濃縮釉的產量。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天野之彌表示,仍不清楚伊朗何時會超越二○一五年核協議訂定的濃縮鈾產量標準。他擔心伊朗的核議題,並且要求對話。

伊朗核協議由伊朗、美、中、俄、英、德、法六國簽署,禁止伊朗發展核武、提煉濃縮鈾,但可將核能運用在商業、醫療、工業等民用領域,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經濟制裁。

二○一八年川普退出該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

為挽救伊朗核協議,並且緩和美伊局勢,查瑞夫和德國外長馬斯十日在德黑蘭會談,馬斯表示:「我們會竭盡所能,控制局勢。」查瑞夫也指出,伊朗不希望發起衝突,並願意和歐洲簽署國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