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哈涉及3違法 釀3死13傷

 |2019.06.12
1588觀看次
字級
阿羅哈客運巴士十日深夜發生車禍造成三死十三傷,肇事的阿羅哈客運巴士,已被拖回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三大隊員林分隊。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阿羅哈客運十日深夜在國1彰化路段翻覆,造成三死十三人輕重傷。勞動部昨初步稽查發現肇事郭姓司機,端午連假從六月四日到十日連續上班七天,其中六月六日工時也違反規定、長達十二小時四十分,六、七日的輪班間隔還少於法定十一小時。連續上班、超時工作、間隔休息又不足,該駕駛不排除恐有疲勞駕駛。至於阿羅哈涉及三違法,最高將共可處三百萬元。

交通部長林佳龍已要求全面徹查各家客運的派遣情形;對於北高來回遇到大雨易逾十小時情形,也將一併檢視。

2年2事故

造成9死

這已是阿羅哈兩年內第二起國道重大事故,共造成九死。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阿羅哈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共被取締十五件違規,包含駕駛超時、休時不足,多數被開罰九千元。阿羅哈近期雖剛提出雙駕駛構想,未料尚未實施就先發生意外。

公總運輸管理組組長劉育麟說,郭姓駕駛六月九日駕駛時間為四小時十六分鐘,當天晚上十時下班、就沒再開車,休息約十二小時後,六月十日中午上班,晚間六時從高雄到台北,休息一小時後,晚間七時再從台北往南開,隨後發生意外。

公總昨早雖一度稱該名駕駛當天雖累積「手握方向盤」時間達九小時,逼近法規上限十小時,但車禍前駕駛未超時,連續開車中間休息時間超過一小時,也沒違反休息規定,「工時與事故無必然關係」,但下午隨即被勞動部查出三大違法。

新北市與高雄市勞工局昨同步到阿羅哈公司勞檢,初步發現郭姓司機從四日上班到十日,連續工作七天,已違反「七休一」規定;六月六日當天,郭姓司機更從中午十二時一路上班到七日凌晨二時十分;六日與七日的輪班間隔也只有九小時五十分。

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說,將由高雄市勞工局開罰,依勞基法每項可處兩萬到一百萬元。針對客運公司未善盡管理責任,高雄市區監理所也將開出六萬元罰單。

阿羅哈昨發聲明向傷亡者致歉,董事長陳瑞鈴直說慚愧、沉痛,「向所有人說對不起」,並將組成小組後續追蹤,強調管理團隊會檢討改進。

工會:

落實客運七休一

勞動部今年初開放鬆綁客運業七休一,交通部長林佳龍當時雖要求公開客運業名單、全國四十九家業者無人申請。但面對勞動部及客運工會要求交通部收回鬆綁案,林佳龍則認為應優先解決缺工問題。前晚 發生阿羅哈翻車事故後,駕駛連上七天、疲勞駕駛爭議,再度浮上檯面。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呼籲交通部正視駕駛工時問題,收回鬆綁案申請,落實客運七休一。

業界:

借牌規避勞檢

此外,昨也有業界人士私下透露,客運公司以「借牌」方式規避勞檢已成常態,比如客運公司僅聘一百四十名駕駛,再從外面「租」三十張職業大客車駕照,並向公路總局登記一百七十名駕駛,實際只有一百四十人在輪流開車,超時的時候就掛上不同名字上路。

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周登春認為,大型交通運輸業應該不會有掛牌借人頭上路的情況,他表示,勞檢單位通常是認人、認車,檢查車子的跑表以及該名司機的出勤紀錄,應不至於有假人頭的情形。

交通部則要求查明嚴處,並全面查察今年的派遣情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