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大小事】林口頂福巖 私房森林步道遊

文/陳文榮 |2019.06.08
3754觀看次
字級
森林步道綠樹成蔭。圖/陳文榮
頂福巖清水祖師廟,廟貌巍峨。圖/陳文榮
義工合力打造登山階梯。圖/陳文榮
山間小溪流水潺潺。圖/陳文榮
榕樹下的休憩區。圖/陳文榮

文/陳文榮

由泰山頂泰山巖顯應祖師廟分靈來台的頂福巖,主要祭祀清水祖師。現址由陳武雄等五兄弟捐建,占地一甲,採傳統閩南式建築,廟貌雄偉,金碧輝煌,成為附近村落民眾的信仰中心 。

頂福巖廟庭榕樹壯觀,樹下建置石桌石椅,供遊客休憩。假日許多家庭帶著家人前來,祭拜完清水祖師,就在樹下野餐、泡茶、聊天,享受假日悠閒的時光。

天氣晴朗的黃昏,遠眺西天的雲彩,絢爛瑰麗,令人目不暇給,吸引許多遊客觀賞日落美景。

頂福巖的後山就是林口森林步道的起點。此步道所經過的山林土地,產權都是私人所有,無條件供山友使用,其後由林口登山健行協會全體會員,利用假日同心協力,胼手胝足奮力以汽車廢輪胎,逐漸堆砌成一條令人驚豔、讚歎的台階步道,眾人無私奉獻,共同成就這條美麗的步道,令人感念敬佩。

先攀爬上一段陡坡,便可到達登山步道的健行起點。步道全長三五○○公尺.走完全程約兩個半小時,但如果小朋友和老年朋友無法走完全程,也可以自行斟酌進行其他路線,不必過分勉強。

由於經過整修,步道路徑十分明顯,沿途都有明確的指標顯示,不至於迷途。至於高度,由海拔二○○公尺到二五○公尺之間,上下坡度不大,大部分都是平緩的土路,走起來非常的舒適,尤其在夏天,行走在原始森林濃密的樹蔭下,十分涼爽舒適。

景點中「泉園」處設有涼亭,命名為「樂水亭」,仿古的建築物,蓋黑瓦片,亭中設有石椅,石桌。亭前一泓清泉,泉水清澈,終年不歇,流入池中,小魚兒游悠清澈泉水中,一朵蓮花綻放,清新脫俗,婀娜多姿。

亭子附近空地上,設置好幾座水泥製作的桌椅,供遊客沏茶、聊天休憩。步道當中有一段是產業道路,一大片的檳榔園,開花時節,淡雅的花香飄來,清新的山野氣息,不禁多吸幾口鮮潔空氣。

秋天小溪旁的野薑花開了,又是另外一種氣息,淡淡的花香,令人迷醉,停下腳步,凝視潔白的野薑花,堅忍的長在溪邊,每年從不會忘記:透露芬芳的氣息,告訴人們秋天已經來了。

春天來臨,山谷裡的五色鳥全部出動,在茂密的森林裡高歌,此起彼落,把寧靜沉睡的山谷喚醒,充滿生機。

步道經過一片原始森林,生態豐富,原生植物山黃麻、相思樹、筆筒樹(蛇木)、烏心石、江某、豬腳楠、山漆、樟樹、茄苳等。人工種植有桉樹(尤加利),檸檬桉(猴不爬)等低海拔植物,茂密蒼翠,形成自然純樸的景致。

這條由民間團體合力完成的公共步道,建成後民眾熱烈使用,逐漸成為當地的熱門步道,每次在行走過程中,總是愉快的心存感恩。

步道資訊

走中山高速公路,從林口第一交流道上來,走文化一路,到中山路右轉,穿越文化北路,路旁立有往「顯應祖師廟」路標,往前走約兩公里,左轉即可到達頂福巖清水祖師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