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06

星雲大師 |2019.06.05
1872觀看次
字級
豐一吟繪《護生畫集》。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殺生問題」的看法 1

佛教對殺生問題的看法

生命的誕生是宇宙間最奧妙的事,每個生命從降誕開始,莫不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奮鬥,從而帶動世間的欣欣向榮,這是值得歌頌的好事;但有些生命為了自己的存在,不惜傷生害命,尤其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往往視萬物為人類資生的糧食而肆無忌憚地獵殺各種生靈。尤有甚者,有的人因為自己的貪瞋愚痴、愛恨情仇而傷害他人,乃至自己的抗壓性不夠,當遭受外力衝擊而無法突破逆境時,就以自殺了斷,這些都是最醜陋,也是最該譴責的行為。
殺生,就是殺害生命,包括自殺與殺他。宇宙間不只人或動物有生命,舉凡山河大地,一花一木,一沙一石,它們的存在就有生命,只要破壞其功能,就是殺生。
如星雲大師經常舉例說,一張沙發原本可以用十年,因任由兒童蹦跳破壞,而縮短它的使用年限,這就是殺生;說話斷人希望,也是殺生,甚至浪費時間,都是殺生。
殺生造成的悲劇,是無可彌補的,因為世間最寶貴者,就是生命,凡一切眾生莫不惜生愛命。
慈悲是佛法的根本,不殺生就是慈悲。但有一些肉食主義者認為,殺生才能平衡生態;甚至他們質疑,佛教戒殺生,難道所吃的蔬菜水果就沒有生命嗎?乃至一些從事農漁行業的人,他們捕魚、以農藥撲滅蟲蟻等,算不算殺生?關於佛教對殺生問題的看法,2003年9月20日星雲大師在日本本栖寺與參加三皈五戒的二百多名中日信徒座談中,對此有多層面的探討。以下就是當天的座談紀實。

【問】佛教是個戒殺的宗教,五戒的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也就是不侵犯他人的生命。請問大師,生命的定義為何?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傷害生命,才名之曰殺生?

【答】殺生,有廣義的殺生與狹義的殺生。狹義的殺生指殺人,廣義的殺生則凡是世間上生存的萬物,讓它毀滅,都是廣義的殺生。因為不但人有生命,動植物也有生命,乃至山河大地都有生命,甚至時間就是生命,因為生命是時間的累積,所以浪費時間如同殺生;相同的,隨便浪費物品也是殺生,因為物品是大眾的資源,是聚集大眾的因緣而成,所以浪費時間,破壞物質,都是廣義的殺生。
人間最寶貴者,就是生命,如果沒有生命,世間的一切將不再具有意義。談到生命,如剛才所說,不光是人有生命,動物、樹木花草等植物也有生命,甚至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整個地球都有生命。有時候我們會聽到哪個地方發生火山爆發,說明火山有生命,乃至流水都有生命;甚至花兒在開、鳥兒在叫、日月星辰、山河大地充滿盎然生機,所以大自然跟我們同樣都有生命。佛教有二句話:「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流水潺潺,那是佛陀在對我們說法;山巒疊翠、樹木花草,都是諸佛如來的法身妙用。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生命,而且無分貴賤,生命都是一樣的寶貴,可是一般人對生命的探討與知識卻普遍缺乏。
所謂生命,就是有生長的機能,它是活的、是動的、是有用的。依此定義來看,我們身上所穿的衣服必定也有生命,我愛惜它,能穿七年、八年;不愛惜它,只穿三、五個月就壞了。同樣,桌子、椅子、車子,我愛惜它,可以用幾十年;不愛惜它,不到幾年就朽壞、腐爛了。
因此,不只人有生命,凡是有用的、活動的、成長的,可以說宇宙萬有都有生命。就以人來說,生命也不僅止於活著的時候吃飯、穿衣等一切活動,即使死亡也是生命的一個階段。死亡並不代表什麼都沒有了,死亡只是這一期生命轉換成另一期的生命,就像時辰鐘,一、二、三、四……走到十二,還要再回過頭來;好比將一顆種子播種下去,它會生長、開花、結果,而後有了種子,再播種下去,又是另一個新生的開始。一般人容易知道、感受活著的生命,但是死亡也是生命的一個延續。生死只是一個循環,在佛教認為生命是不死的,死亡只是一個環節,死亡只是一個蛻變,死亡是另外一期生命的開始,生命的本體並沒有改變。

生命是同體共生的關係

生死雖然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不過人要活動才有生命力,有生命,才能活動。就拿人體的眼、耳、鼻、舌、身、心來說,眼睛瞎了,眼睛就沒有生命;耳朵聾了,耳朵就沒有生命;同樣的,我們的身體如果沒有觸覺、心靈不能有感受,也就不知道要怎麼表現生命了。當我們能感受生命的活用是無限的時候,那麼在家庭裡,看家中的每一分子都會有活躍的生命;在社會上,看到每一個人也都有旺盛的生命;在世界上走動,會發現所有的生命都跟著我跳動,所以有生命,人生才有意義。
世間上罪業最重的無過殺生,世間上最有功勞的無過護生。生命,是一種欣欣向榮,生生不息的延續;生命的存在應該活出真善美的品質。平時我們給予他人道德上的成長,信仰上的增加,事業上的方便,前途上的順利,都是護生;反之,假使一言破壞他人的信仰、慧命,一事使他遭遇困難、阻礙,一行讓人失去所有,一念瞋嫉讓人受到傷害,都名之曰殺生。
所謂殺生,顧名思義,就是使對方沒有辦法生存,斷絕生路,包括自殺、教殺、讚殺。殺生的方式,有的是用有形的刀槍殺害對方,有的是用無形的語言傷害對方,例如說話斷人希望,使他無以生存,或是造謠生事,使他無以立足,都是殺生。殺生有行為上的殺生,有語言上的殺生,乃至有意念上的殺生,甚至「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這種無心之殺雖有殺生之「行」,但無殺生之「心」,罪業比較輕。
世間上,每個生命雖然都是「個體」的存在,但生命不是分裂的,生命是「同體共生」的關係。話說有個將軍奉命攻城,他鼓勵士兵殺敵,殺得愈多的人獎賞愈大。於是大家開始比賽殺人,很快就把城內所有人民殺光。將軍依言要犒賞士兵,當大家想要喝酒,沒有人溫酒;想要吃肉,沒有人煮食;想要女人,也沒有女人,這時大家才發現,讓別人無法活命,自己也不能生存,所以殺人就是殺己。因為生命是要靠眾緣所共同成就,佛教講的「緣起」,「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就是對生命存在的最好定義。
生命的定義就是用我們這一期的生命,創造繼起生命的因緣。例如國家、社會、父母、師長、朋友給了我們很多因緣,才得以讓我活著,我也應該結緣,給大家一些因緣。因此,生命的意義就是為未來的生命創造一個更好的因緣,或者說,這一期的生命,是為了給全人類的生命、給大我的生命更多的貢獻。反之,破壞因緣,讓一切美好的事物無法成就,讓世間宇宙萬有無法生存下去,都是廣義的殺生。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