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跟著安徒生童話走

文/陳得勝 |2019.05.23
2065觀看次
字級
安徒生家鄉奧丹斯路邊的「拇指姑娘」塑像。圖/陳得勝

文/陳得勝

小時候,安徒生童話故事不知陪伴我度過多少美麗時光,一旦來到丹麥,當然要跟著安徒生童話走。首先,來到哥本哈根Langelinie海灣的美人魚銅像,才發現它並不大,卻十分精巧傳神。美人魚坐在岩石上痴情遙望海天,等待王子歸來的神韻如泣如訴如怨如慕,將安徒生原著那淒美、夢幻的愛情浪漫很好地演繹。

接著,來到市政聽旁瞻仰安徒生銅像,安徒生戴著禮帽端坐,臉龐斜仰左方凝視,神態自信,即使出身貧困也未曾折損他絲毫傲骨,令人敬佩,更讓我迫不及待前往安徒生家鄉──奧丹斯(Odense)一窺究竟。

車程兩個半小時到達奧丹斯,赫然發覺入住旅館在路邊豎立一根青銅柱,柱頭塑立一個笑顏伸開雙臂站在一朵盛開花中的可愛女嬰,原來是安徒生童話的「拇指姑娘」,彷彿就要一躍而下讓你抱抱,多惹人疼愛!

其實,全鎮每一個重要景點都有豎立安徒生童話中的人物裝置藝術,放眼望去全鎮盡是柔黃、磚紅的山形小屋,典麗小巧,簡直就是安徒生的童話場景!漫步這些童話屋的青石板巷弄,家家戶戶窗櫺都擺著鮮麗繽紛的盆花及精緻可愛的童話人偶、玩偶──美人魚、王子、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天鵝……夢幻繽紛。

到了安徒生博物館,一進門的大廳高牆上即環列繪製安徒生一生經歷的油畫──這個貧困鞋匠的孩子,雪上加霜父親又早逝,母親替人洗衣艱苦支撐生活,十四歲離開家鄉前往哥本哈根時,即對母親、祖母發下豪語:「我一定會功成名就!」可見安徒生雖出生寒微,卻自信天成,二十四歲即嶄露頭角,三十歲果真功成名就。

而從館中數幅油畫和安徒生的書信、遺物,才知他一生好幾次戀情都沒結果,痴情的他一八七五年臨終時,還在脖子上掛著一個小布包,裡面珍藏著他初戀情人萩茉的照片。

他也留下許多優美的風景畫和素描、生動的人物動物紙雕、細緻的壓花……又擅長寫詩、小說與劇本,還有一副好歌喉,歌唱得非常好,真是多才多藝。而從他留下的日記中得知,他創作童話故事的背景及心路歷程,尤教人雀躍與感動!彷彿親眼目睹安徒生當時寫作的身影。

跟著安徒生童話走,不僅滿足了兒時童話的夢想,對安徒生景仰之情更是濃得化不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