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自由化 攸關台灣經濟成長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2019.05.15
1337觀看次
字級

自韓國瑜市長在高雄市議會針對「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與議員爭鋒相對後,網路上無論是「自經區」或「自貿區」,成為顯學後,不但成為藍綠辯論的主題,更成為未來是否會影響高雄經濟的主因之一。

一般而言,設立自經區的真正用意,是促進貨物的流暢度,透過產業特區的設置,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透過自經區的設立,更有機會吸引全球的白領人才,為台灣創造直接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條件。

以高雄市擁有如此完善的海空港,腹地廣大,擁有如此充沛的勞動力,設立自經區,未嘗不是提升高雄經濟的政策之一。當然針對較為弱勢的產業與工作人口,政府有其責任提供保護、產業提升,但依照未來亞太經貿的大走向,務實開放,仍為台灣經濟的發展活水。

目前台灣經濟現況,自由貿易協定的覆蓋率,只有百分之九點七。相較於鄰國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其他亞洲國家,不但平均超過百分之二十,由於新加坡得天獨厚的地理、人文環境,自由貿易協定的涵蓋率逼近百分之八十。

面對現實的兩岸問題,加上政治為經濟服務的定律,台灣若要突破「悶經濟」,提高國內產品的附加價值、快速增進人才的流動,設立自經區恰好適合台灣,若能將政治放在末端,理性務實分析經濟的得失,台灣早已成為亞洲經濟的重鎮。無論是中國大陸、東協、東北亞、美國,皆會敞開心胸與台灣進行合作,無奈台灣近二十多年來,「政治凌駕專業」成為政治正確的口號,台灣的機會在政治鬥爭下被犧牲。

無論是東協國家的經貿發展,或是東北亞的經濟務實,固然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仍被政治上的意識形態影響,但客觀而言,拚經濟早已成為實際行動。

曾經被台灣看不起的東南亞國家,這幾年在經濟開放的當下,成功吸引來自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南韓等國的投資。按照二○一八年越南官方統計,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高達百分之七點○八,不但傲視鄰國,甚至超過中國大陸,成為當前外資急欲投資的國家。

「經貿自由化」向來為國家能否持續「再成長」的關鍵,當年台灣直接否定服務貿易、貨物貿易協議,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南韓早於二○一五年率先與中國大陸簽定自由貿易協定。李登輝政府卻因戒急用忍政策的堅持,高雄港無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過去的教訓,難道台灣還要再重蹈覆轍。

如今的台灣,已沒有二十年繼續消耗,當東南亞急起直追時,台灣早已沒有機會原地踏步,執政黨不要再用恐嚇語氣鎖住台灣未來。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