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接電、丟垃圾 避難山屋遭殃

 |2019.05.15
2340觀看次
字級
玉山國家公園內有十五座避難山屋,數量全國最多,供山友求救和歇息,需要共同愛惜維護。圖/玉管處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的玉山、太魯閣、雪霸等國家公園,為保護登山客安全設置三十幾處山屋,作為避難、休息之用,多數山屋以太陽能或風力提供照明,卻有遊客私接電源充電、亂丟垃圾,甚至連高山症救命用的攜帶式加壓袋,都被塞滿垃圾,山友痛心少數人破壞資源和高山生態。

玉管處為了山屋電源一再遭破壞,最近特別公告請山友注意;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說,去年起拉庫音山屋、圓峰山屋及中央金礦山屋,先後發生登山客私接線路,損壞避難山屋照明系統,甚至修復後不到半年再度破壞。

玉山國家公園內有十五座高山避難山屋,數量全國最多,提供山友求救和歇息空間,少數登山遊客私接線路、甚至偷接電煮泡麵,造成太陽能設備損耗或嚴重損毀。

令人氣憤是連高山症救命用的攜帶式加壓袋,都有遊客將垃圾塞在PAC桶子內或丟在水源地,造成汙染,嚴重威脅高山生態。

上山維修  得花15天

太管處遊憩服務課長聶士詔表示,太管處共七座山屋,可供三、四十人入住,平常仰賴上百名保育義工協助定期巡查和清掃,常發現瓦斯爐併爐加熱,恐引發火災;遊客偷接電也有電線走火的風險,但因調查困難,只能透過義工宣導。

林文和說,這些山屋是山友的庇護所,提供高山症、受傷或體力過度消耗的山友,有照明、避難歇息的空間,山屋分布在高山中,是不容易到達地點,全靠八十多名高山義工維護;具水電專長的義工僅十人,只要照明設備出問題,他們就得揹器材上山維修,以南二段為例,每次上山維修,要花上十五天。

能上這些山屋的大多數是有經驗的山友,林文和說,要愛惜高山資源,呼籲少數遊客不要為了自身方便,破壞設備、汙染高山環境,以使山屋永續存在,提供給需要幫助的山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