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虎阿彪悲慘身世 等待您關心

 |2019.05.14
5632觀看次
字級
獨活的獅虎「阿彪」今年已經九歲,是今年討論度最高的認養大使。圖/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提供

【本報屏東訊】位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因政府補助經費大幅縮水,收容中心本月起推出十三隻認養大使對外號召認養,結果有四成的認養人集中關注獅虎「阿彪」,但其實這裡動物幾乎都是非法捕獵或走私下的活口,每一隻幾乎都有個悲慘身世。

屏科大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以收容保育類動物為主,自一九九三年成立迄今,目前收容一百多種動物,若以個體計算,數量已多達一千五百多隻,比高雄市立動物園的動物還要多。

收容中心表示,由非洲獅與孟安拉虎生下的獅虎,當年是由一家休閒農場繁殖,「阿彪」今年就要滿九歲了,但是因異種交配所造成的基因缺損,導致阿彪的脊椎變形,左後腳無法彎曲,一生都不良於行。

阿彪會覺得孤獨寂寞嗎?獸醫師綦孟柔說,老虎個性孤獨,獅子喜歡群居,至於獅虎,「如果老虎基因多一點,也許很習慣孤獨;如果獅子多一點,也許會感到寂寞」,不過阿彪也許打從心裡就認為自己是「人」,因為從一出生牠就與人相處至今。

其實在收容中心工作夥伴的心裡,每個動物個體都是一個「人」,都需要被合理對待。馬來熊「小黑」被關在狹小的籠子裡長達數十年,四年前收容中心前往救援時,主人也不覺得是虐待,獸醫師說最記得帶牠回中心時,放水讓牠游泳時,小黑第一時間就跳下去,「就好像有種重獲自由的興奮」。

長臂猿「阿祿」看到有人經過,老愛吆喝得特別大聲,照養員透露,其實阿祿很怕寂寞,但又無法和同類相處,最後幫牠選了一隻鴨子當「室友」,照養員說,阿祿和前一隻鴨子感情好,鴨子死後,最近找了一隻新鴨住進來,雙方感情培養中。

鸚鵡「波波」的遭遇比較特別,照養員說,其實主人對波波非常好,可惜牠在同伴過世後出現自殘現象,把自己的腳指頭都咬掉了,主人不得已才把波波送到收容中心。

收容中心重申這項認養計畫是支持收容中心的照養,並不是把動物帶回家,認養金額從每月兩百元至每月一千元不等,認養人可依金額獲限定次數的免費入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