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種動物 搭上影像方舟

 |2019.04.15
2208觀看次
字級
愛攝影也愛大自然的薩多,使命是用攝影照片建立 動物方舟,目前他已拍攝九千種動物。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人生如果只選擇一件事做到最好,擔任《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超過二十七年的薩多(Joel Sartore)的選擇是,以照片打造「動物方舟」,他目前已拍下九千種動物照片,不只為了記錄影像,還希望引起人們關注,改變行為來拯救動物。

據《國家地理》發布的影片,每天至少有一百種物種面臨滅絕命運,「你永遠不曉得下一個消失的物種是哪一個」。薩多的「影像方舟」計畫(Photo Ark),希望用攝影,記錄至少一萬二千種動物,理念是讓大眾真正看見這些動物,引發關懷,在還來得及的時候伸出援手。

拍照 搶在牠們消失前

目前薩多已拍攝九千種物種,他打算再花十到十五年完成方舟計畫,未來還會一直拍下去,「不僅要拍攝愈多愈好,還要搶在牠們消失之前」!

薩多拍攝動物,「用非常簡單的肖像攝影光線,表現動物的美與顏色;用單純的黑或白色背景,聚焦在單一動物上,讓人可以直視動物的眼睛」。

薩多表示,大部分拍攝地點是動物園、水族館和野生動物保護區,它們是動物王國今日的守護者;如果少了它們圈養、繁殖的偉大工作,許多動物可能都已滅絕了。

此外,他也與電視節目合作,記錄地球上瀕臨絕種的生物。薩多認為,「人類以為毀滅一個又一個的物種和生態,不會影響自己,然而這想法非常愚蠢」,他希望藉著記錄人類毀滅的物種,改變人的想法與行為來拯救動物。

薩多 被譽為現代諾亞

方舟的意義,起源於《聖經》提到大洪水毀滅地球前,上帝要諾亞造一艘大船,把各種動物帶到船上延續生命。美國NBC夜間新聞稱大半輩子投入動物攝影的薩多是「現代諾亞」。

薩多從小受父母影響,喜愛大自然,更熱愛攝影,擔任自由攝影記者多年,後來受《國家地理》雜誌委託,到世界各地拍照,除了採訪大型活動、拍攝各國食物等內容,更經常在叢林野外,日夜守候捕捉大自然及動物生態。

然而,他曾表示:「我在野外攝影多年,卻沒有發揮多大作用,讓大眾更關心這些議題。」

十多年前,薩多的妻子被診斷出罹患乳癌,當時四十多歲的薩多開始思想人生下半場意義,「我想用攝影專業對世界有所貢獻」,影像方舟計畫也在這時逐漸成形。薩多說,他的座右銘是「一生只要選擇做對一件事,並專心去做」。

薩多經常造訪明尼蘇達州的明尼蘇達動物園、柯莫動物園、野生動物復育中心;他說,在各地的動物園或保育中心看到志同道合的保育動物者,最能啟發和鼓勵自己。

薩多也曾拍過一系列照片,以單張畫面呈現某個物種陷入困境的原因,例如將一隻阿拉巴馬沙灘鼠放在威脅其棲地的海岸開發案前面拍攝。但他也思考,如果用更簡單的方式表現,效果是否會更好。後來開啟影像方舟計畫,他認為,肖像照可捕捉動物的形態、特徵,很多時候還可捕捉牠們直透人心的眼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