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過死亡班機 醫生畫佛謝恩

羅智華 |2019.03.16
2164觀看次
字級
徐克強因躲過空難而深刻體會無常,發願力行公益,也以繪製佛畫感謝菩薩恩情。圖╱彰濱秀傳提供

【記者羅智華彰化報導】躲過澎湖空難班機感念菩薩恩、中國大陸醫生徐克強發願行善繪佛畫!今年七十歲的退休醫師徐克強,二○○二年來台參加公益活動,當時有人送他一尊菩薩佛像,回程時想以手提佛像方式登機,卻因手提行李超重,加上忘了確認機位,只好改搭其他班次,沒想到原本要搭的飛機竟發生空難,他認為,這是佛菩薩冥冥中救了自己一命,為感謝菩薩「救命之恩」,發願投入佛畫創作並力行公益。此次受彰濱秀傳醫院邀請來台開畫展,也特別帶來多幅佛畫展出,與大眾結緣。

徐克強說自己從小就愛畫畫,十四歲那年開始正式學畫,卻因文化大革命發生而被迫輟學、中斷藝術學習之路、轉而學醫,後來畢業於中國醫科大學,擔任瀋陽市蘇家屯區中心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體悟人生無常 回饋社會

但從醫四十載的他,並沒有因此放下手中的畫筆,始終保有繪畫興趣。徐克強說,每天早上五時就起床作畫,七時出門去醫院幫患者看病,下班回家又繼續畫,數十年來未曾中斷,還特別向藝術名師徐悲鴻關門弟子劉勃舒學習如何畫馬,以及向馬來西亞水墨大師鐘正山學習潑墨山水;在名師薰陶下,讓徐克強的畫風融合東西方特色,繪畫技法更上層樓,作品曾獲得遼寧省美展優秀獎、瀋陽市工農兵畫展銀獎等獎項肯定。

談到繪製佛畫的緣起,原本以山水、油畫為主的徐克強說,二○○二年五月他來台灣參加公益活動,回程時原本要搭五月二十五日的班機飛至香港後,再轉機回大陸。但因當時有人送他一尊菩薩像,回程時為避免損壞佛像,想以手提佛像方式登機,卻因手提行李超重、加上忘了確認回程機票,被拒絕登機,只好改搭其他班機,後來得知原本要搭的那班飛機,竟在起飛後不久發生空難,乘客全數罹難。

「我一直認為,這是佛菩薩冥冥中救了我一命。」徐克強說,澎湖空難事件帶給他很深刻的人生體悟,除體會無常真諦外,也更珍惜生命的可貴。為此,他除發願要力行公益,回報社會,也決定以繪製佛畫方式來感謝菩薩恩情。

秉持這樣的願心,徐克強不僅以畫筆繪下一幅幅面容慈藹、慈眉善目的教子觀音、千手觀音、蓮台觀音等菩薩畫像;為表達對佛畫的恭敬心,他在繪畫前先打坐、沉澱身心,以最祥和的狀態去描繪出每尊觀音的莊嚴神情。

認同人間佛教 佛法生活化

徐克強平日喜歡閱讀宗教、哲學等書籍,尤其是星雲大師的著作,更是令他印象深刻,他談到,十分景仰星雲大師,尤其佩服大師長年來推動人間佛教、將佛法融入日常生活的理念,也希望未來能有因緣能到佛光山舉辦佛畫展。

「亞太地區水墨藝術聯盟──徐克強醫師水墨油畫展」即日起,在彰濱秀傳醫院的人文藝術館展出,展期至四月十四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