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五姊妹的輕旅行

文/劉雲英 |2019.02.12
1276觀看次
字級

文/劉雲英

我們五姊妹加起來將近三百歲,在歲末深秋合體去了一趟日本追楓。

一年前就上網訂機票和民宿,並按月繳錢給會計老二充當交通及美食基金,由在銀行工作的老五就近結匯,到日本再交予出納老三統一支付開銷。

老五的行程計畫書裡,鉅細靡遺記載著火車地鐵巴士的發車時刻、車行時間、車資多寡,民宿周邊食堂、網友推薦必買清單;此外還附加貼心提醒:第二天探索日本五大古戰場之一的「戰場之原」祕境,偶有熊出沒,須隨身自備鈴鐺,嚇阻熊自動走避……拿到老五精心設計的裝訂本,個個皆傻眼,大讚:比旅行社還專業啊!

前一年的自由行,老二因動作慢半拍,差點沒擠進地鐵,讓大夥嚇出一身冷汗,總策畫老五不斷耳提面命,強調東京地鐵路線錯綜複雜,每個人都形色匆匆,互不相讓,姊姊們得亦步亦趨緊跟領隊老五和導遊老四(只有她們有租wifi機),不但眼明更要手快,務必連人帶行李都要跟上,否則流落東京街頭,領隊斬釘截鐵表示:概不負責。

話雖如此,但事實證明,領隊只是虛張聲勢。

我在最後一天走散了,當時大雨滂沱,只不過將溼透的背包挪至胸前,一眨眼工夫,前頭四人就走得無影無蹤,我杵在原地,正思忖著該怎麼辦?隨即見老五從不遠處快步衝過來,滿臉驚恐,將我緊緊抱住,好似找到失散多年的親人般,我想開玩笑問她到底在演哪一齣?卻被她的抽抽噎噎給嚇到,心裡也無端起了洶湧的感動。

出狀況的不止我一個。有一晚飽餐後,老三打了個嗝,褲子鬆緊帶突然爆開,由二十八變成三十五腰,她只好一路提著褲頭過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看了不禁想發笑,但我們必須要偽裝成視若無睹的樣子,免得她因老羞成怒激起想動手打人的念頭,那可就會不小心春光外洩了。直到回民宿,大家才忍不住放聲大笑。旅途中這些有趣的點點滴滴,真的得好好收藏,以便「留予他年說夢痕」。

五姊妹這趟海外出遊,前後雖遇雨攪局,卻不減遊興。在「戰場之原」看到秋冬最經典的枯木美學景色,遍野枯褐黃草,一望無際,連棧道旁的水中倒木,都別有一番風骨不凡的姿態;我們還攀爬了東京近郊標高五百九十九公尺的高尾山,捨棄纜車,全程徒步上下山,沒人喊累,這都要歸功於領隊平常訓練有素;我們也見識到東照宮、中禪寺湖畔的楓情萬種;並走訪東京大學最美的銀杏步道,一大片黃澄澄亮閃閃,將古老的學術殿堂妝點得詩意盎然……

然而,再美麗的絕佳景致、再吮指回味的懷石料理,也終究比不上將近三百歲的五姊妹在異國重溫兒時舊夢──大享同榻而眠的樂趣。

才風塵僕僕回來沒多久,老五又在策畫新年度旅程,詢問眾人意見。其實,無論天涯海角,只要五姊妹結伴同行,何處不是桃花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