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百年首位女木匠師 打造神桌

 |2019.02.12
1590觀看次
字級
黃裕凰繼承家業製作神桌,獨當一面。圖/中央社

【本報桃園訊】七十年次木匠師黃裕凰,二十多年前繼承家業在桃園經營神桌製作,透過女性細膩特質,在木製神桌上保留榫接技藝,打響名號,不但是「木藝之都」桃園市大溪區百年來首位女木匠師,更為木製神桌創造一條活路。

黃裕凰說,她不愛讀書,國中畢業後在父親半強迫下,晚上念夜校、白天在自家店裡與木工廠打雜。她說,好勝的她什麼都不懂,答不出客人問題,因此主動了解,開始撿些師傅的工作來做。

她說,一開始師傅們只讓她掃地打雜,她想「怎麼只有你們男生可以」,有次想協助打磨重約三十、四十斤的神桌腳,師傅們貼心提醒「妳不行啦,扛不起來的」,聽在她耳裡不是滋味,那是她第一次扛起神桌腳獨立作業,跌破師傅眼鏡。

黃裕凰說,當學徒時最辛苦,常被父親責罵、敲頭,她常哭著學習,「當時總以為爸媽不疼我」,才讓女兒做這粗重工作。她剛開始也覺得「做男生的工作」很丟臉,總對同學佯稱在家具店幫忙,這樣的心情直到成為木匠師才釋懷。

黃裕凰說,記得小時候父親雇用的木匠師罷工,爸爸白天忙完業務,晚上還要做神桌,她總想著幫爸爸忙。承接家業背後,除了父親的半強迫,其實更多的是貼心與孝心。

「做我們這行,沒幾個手腳皮肉完好的」,黃裕凰張開滿是傷痕的雙手說,有次削下側手掌一塊肉,須植皮,那時懷孕四十天,若全身麻醉小孩恐怕不保,最後只在手掌及下半身麻醉,醫生縫皮時她「清清楚楚」。

歷經二十年努力,黃裕凰早就獨當一面。不過,老一輩認為神桌腳要大隻才有派頭,年輕人追求流暢細緻,她和爸爸一起工作總有吵不完的架,但終究是一家人,愈吵感情愈好。

黃裕凰說,大溪木藝老店二代接班的不多,全盛時期有三百多家,現在親手製神桌的不到五十家,讓她更覺得要肩負傳承使命,除了保留上一代的榫接技藝,也結合現代人喜愛的細膩線條,為神桌木藝找活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