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聚海無量】你認識高愛倫嗎?

文/妙熙 |2019.02.11
3198觀看次
字級
圖/三采文化

文/妙熙

「高愛倫,你認識嗎?」

「她是…?」

「以前我們《民生報》的同事,後來擔任大成報總編輯、星報總監,相當有才氣。影劇新聞寫得一級棒,到現在那些被她採訪過的明星都還跟她無話不談呢!」

當我為《人間福報》要開闢一個影劇版而傷神時,副總編輯劉延青向我推薦了「我不認識的高愛倫」。

影劇新聞都只有八卦嗎?許多明星不為人知的辛酸與成功之道,總是不受媒體青睞,反而都是似是而非的傳聞當道,莫怪明星都視記者如猛獸……

如果,高愛倫能和大明星們相知相惜,多年不見仍彼此聯繫,那麼她的報導肯定值得閱讀。

如果,《人間福報》想做影劇新聞,得走這條路線,發掘藝人背後的感人故事……

如果,高愛倫這麼不同,也應該認識認識。

於是,在副總的引薦下我和「不認識的高愛倫」碰面了。

碰了面才知道,高愛倫這幾年走透了人生低谷,且封筆多年,如今正想轉換筆道,除了駕輕就熟的影劇,更多的是幽谷花香、風嵐清音。那不如,來朗讀生活吧!

「朗讀生活」專欄於焉展開,每月兩篇在福報副刊連載,信手拈來的愛情、心情、人性、交友、客飯、投資理財,在她來說每個角落都有可讀的故事,都有可欣賞的人生風景。

高愛倫對人生的領悟,像一陣風,吹進巷巷弄弄,把平凡的人物百態,刻畫如此鮮活。

她說:「我至少有過一百次經驗,坐在公眾場合,以完全安靜但專注的態度,聽對方說兩三個小時的話,中間我也曾想起身告辭,但是,實在找不到插嘴打斷的機會,也實在不忍拂逆很需要講話的人。」

高愛倫對自我的坦承,像鏡影,臉上坑坑巴巴,把素顏的未乾傷疤,毫不遮掩表露。

她說「在我最悲慘又想爬出黑洞的挫折生涯裡,我力圖振作的方式就是每天出門前,對著鏡子訓練自己微笑。」

兩年的專欄中,隨著她的文章亦憂亦喜。

憂的是高愛倫自我檢視時,仍有對生命流逝的感傷之情,牽動我心。

喜的是,那幽蘭花香飄逸的成熟領略,愈臻擴大,回歸本性,生活從簡,心更從簡,選擇簡單,自然端正寬大。

我認識了高愛倫,識得其人,其名,和她的臉龐。

你認識高愛倫嗎?是過去的高愛倫?還是那位在逆境中破蛹而出,翩然飛舞的高愛倫?

(摘自高愛倫《此刻最美好》序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