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看護補充訓練 去年僅2人報名

 |2019.02.11
10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長照服務法明訂首次來台移工看護,其雇主可向政府申請補充訓練,增加照顧技巧,給老人尊嚴照顧。但勞動部去年開辦四百八十班,僅二人報名,遭立委關切。勞動部和衛福部分析,可能與移工上課卻沒照顧替手有關,將再檢討執行辦法。

長照服務法明訂「受雇於失能者家庭之外國個人看護者得接受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之補充訓練」,訓練內容包括身體照顧、急救常識、文化適應及生活溝通技巧等,由衛福部規畫課程,再由勞動部委託長照機構開班授課。但去年開班僅兩人報名,數位學習課程網站瀏覽人次也僅五千多人。立委陳靜敏指出,補充訓練要雇主自掏腰包,且當移工出門上課時,「誰來照顧老人?」

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說,補充訓練有集中訓練及到宅訓練二種方式,集中訓練去年開四百八十班,沒人報名,只有二人報名到宅訓練。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則強調,移工引進前就應接受看護相關訓練,沒有強制規定雇主替移工申請補充訓練。

家中聘有移工看護的台中市余女士說,看護出門上課,家裡無人協助照顧重度失能公公,若政府能找照顧替手,願幫看護報名上課。

針對幾乎沒人報名的補充訓練,衛福部及勞動部去年十二月開放聘雇移工看護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若被照顧者為獨居或主要照顧者也是七十歲以上長者,經照管中心評估為七到八級重度失能,只要移工短時間請假,都能有照顧替手。周道君鼓勵雇主,花一點時間讓移工上課,提升家裡照顧量能,「是值得的」。

陳靜敏則建議,政府可於長照2.0的「居家護理指導與諮詢」專業服務中,併入移工看護的補充訓練,由居家護理師負責到宅指導,解決雇主找不到照顧替手問題,且有政府補助,比較有誘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