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揉眼、沒保溼 釀成熊貓眼

 |2019.02.11
1864觀看次
字級
黑眼圈又俗稱「熊貓眼」。圖/美聯社

【本報台北訊】揉眼睛容易造成黑眼圈?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指出,長期揉眼會提升眼周微血管破裂風險,使血液蓄積眼皮下方位置,釀成熊貓眼。

趙昭明指出,黑眼圈若以形成時間區分,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若以型態區分,可分為血管性與色素性。一般來說,先天性的黑眼圈常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的人身上,如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發炎現象容易使周邊淋巴血管壓力升高、靜脈回流變差,使得血液容易蓄積在下眼皮位置。

後天性的黑眼圈發生原因很多,其中一部分與保養相關。趙昭明舉例,當防晒沒有作足,像是沒有擦防晒乳、沒有戴太陽眼鏡,陽光中的紫外線長時間照射後,眼皮薄皮膚容易發生黑色素沉澱;又像是臉部保溼沒作好,會使得角質代謝變差、造成瀰漫性色素沉澱;若在眼周使用眼影、BB霜或CC霜等各式化妝品卻沒有洗卸乾淨,長期下來也容易造成皮膚角質色素暗沉,釀成熊貓眼。

長期有揉眼習慣的人,眼周微血管破裂的風險比別人高,血液容易蓄積眼皮下方位置。另外,熬夜睡不好可能影響淋巴代謝循環,這都會使得黑眼圈變得明顯。

趙昭明指出,一般來說,先天性與血管性的黑眼圈較不可逆,但色素性的黑眼圈遲遲沒有改善、色素長久沉積之後也不容易再回復。建議愛美族群外出時為眼周作足防晒工作,回家後要充分卸妝、作好保溼;平時盡量少揉眼睛,並可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以達到抗氧化、抑制黑色素形成的作用。

3招改善黑眼圈

通常情況下,黑眼圈不是一種病症。一些輕度和中度黑眼圈,經過簡單的自我護理措施,情況也能改善。

一、冷敷:有些黑眼圈是由眼周皮膚下的血管擴張引起的。可以用兩個冷茶匙,或用軟布包裹凍豌豆,敷在黑眼圈部位,可以幫助血管收縮、減輕黑眼圈。

二、睡覺枕兩個枕頭:睡覺時抬高頭部,防止液體在眼瞼周圍皮膚積聚,產生浮腫。

三、補眠:雖然偶爾晚睡不會造成黑眼圈,但長期缺乏睡眠,會使臉部蒼白,看上去眼睛周圍暗色會更加明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