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24

星雲大師 |2019.02.11
1675觀看次
字級
人際關係是現代人處世上很重要的一環,許多人之所以有憂苦煩惱,都是肇因於人際關係的不和諧。圖/阿虫
人際關係是現代人處世上很重要的一環,許多人之所以有憂苦煩惱,都是肇因於人際關係的不和諧。圖/阿虫

佛教對「應用管理」的看法 9
文/星雲大師

如何圓滿人際關係?

【問】現在的社會人際往來頻繁,人際關係處理得好,不僅代表做人成功,對於自創事業或者職場升遷也會獲得較多的助緣與機會。請問大師,如何運用管理學的原理,讓人際關係更和諧

【答】人際關係是現代人處世上很重要的一環,許多人之所以有憂苦煩惱,都是肇因於人際關係的不和諧。造成人際疏離,溝通障礙,有的是拙於言辭,有的因表達不當,有的則因為自己預設立場,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自然無法溝通,也有的人態度冷漠,令人不願碰觸。但最是讓人難以接受的,是貢高我慢,對於自己的主張,要別人奉若聖旨,完全沒有商榷的餘地。如此之人,人際關係怎會良好?
人生無絕對的好壞。自古以來,愈是禮賢下士的帝王,愈是以賢名流芳;愈是不恥下問的老師,愈能以學問傳世。所以,人際之間,要能做到「老做小」、「小敬老」。
有一次,樊遲向孔子請教如何種莊稼。孔子說:「我不如老農。」樊遲又請教如何種菜。孔子說:「我不如老圃。」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出孔子的謙虛,他不會不懂強裝懂,敢於在學生面前承認自己不如老農、不如老圃。
可見「謙虛」是人際相處的重要祕訣。一個人的學識再好,如果高傲不知謙虛,難受主管的青睞;一個人的容貌再美,如果自負、不知含蓄,難受他人的讚美;一個人的能力再強,如果不懂得忍讓,難得他人的友誼。而且,溝通或管理,都是為了取得彼此的共識,而非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看法,因此要能設身處地的替對方著想;能令別人歡喜接受,才是有效而成功的管理。
另外,人我之間也常有「見不得人好」的劣根性。看到別人比自己漂亮、比自己有學識、比自己有能力,或看到別人升官發財,就嫉妒他、打擊他、障礙他,如此的損人又不利己,人際當然不會和諧。人,一旦有了計較、比較之心,有了人我的利害得失之心,即使親密如家人,恩愛如夫妻,也不能避免互相鬥爭。
「處人不可任己意,要洞悉人之常情;處事不可任己見,要明白事之常理。」管理,其實就是要「幫助你」。就像洗衣服一樣,必須搓揉洗滌才會乾淨。自己無法改正的壞毛病,就需要別人適時的幫助。如何做好管理,有三個原則:
一是用「情」管理:父母管兒女要有愛,老師管學生要能保護他,長官管部下也要給予關心。人心是肉做的,用愛、用情來管理,才能贏得人心;沒有愛心,對方不服氣,就難以管理了。
二是用「理」管理:有時太重情愛的管理,無法折服對方,這時就必須講究「理」了。家庭有倫理,則長幼有序、尊卑有別、上慈下愛,職場有倫理,則上下和諧,做事有條理、計畫,被管理的人,也會心甘情願地服從。
三是用「法」管理:如果道理行不通,只得仰仗於「法」了。所以國家訂有法律,甚至軍有軍法、商有商法、教育有教育法;只有法才能公平、平等的把人、事都管理好。
領導人在實行中,要把握前面所言「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的佛門管理學,在待人處事方面,要做到在時間上「豎窮三際」,在空間上「橫遍十方」,懂得溝通、協調、合作的做事態度,才能圓滿人際關係,也才是真正會管理的人。
再者,人之所以會有紛爭、不平,往往是因為「你、我」的關係不協調。不懂得如何善待「你」,也不知如何修持「我」,甚至還強立分別你和我,因此產生「爺爺打孫子,自己打自己」,以表示「你打我兒子,我也要打你兒子」的愚痴行為。與人相處,要把「你」當作「我」,你我一體,你我不二,如果能常常將心比心,互換立場,互相尊重,互相幫助,自然能化戾氣為祥和。

凡事OK 拒絕要有替代

和人相處共事,看到別人有一點長處,要生起恭敬心,當自己不如、自己不能、自己不知、自己做不到,更要心存恭敬,歡喜讚歎。有些人因為「卑慢」,而處處自我防衛,甚至擺起架子,凡事都拒絕,凡事說「NO」。會拒絕人情,拒絕因緣,主要是由於能力、慈悲、道德不夠,一個人如果經常拒絕一些因緣、機會,久而久之就會失去一切。一個有能力的人,一個會辦事的人,凡事都「OK」;即使拒絕,也會提供取代的方案。
西方心理學家馬斯洛將人的需求,分為五個層次。每個人在滿足生理、安全、社交三種需求之後,會進一步希望「被尊重」與「自我實現」。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有尊嚴的人,就會更積極向上,努力學習,以期發揮自己的潛能與才華。所以,在管理學上,非常重視人的教育。教育,要有方法。在人事的交往上,不論親子、朋友,乃至主管與部屬之間,如果能以責人之心責己,就會減少自己的過失;以恕己之心恕人,必能增進人間的喜悅。
《菜根譚》說:「念頭寬厚的,如春風煦育,萬物遭之而生;念頭忌剋的,如朔雪陰凝,萬物遭之而死。」因此,平時與人為善,從善如流,如有摩擦,要能以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有我無、你樂我苦來要求自己;如此「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也才是一個善於教誨的人。
松下電器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曾說,當創業初期,員工只有一百人時,他總是身先示眾,坐在他們面前,走在他們面前;員工增加至千人時,他採取分層負責的管理方式;員工上萬人之後,他只是站在他們旁邊,合掌感謝他們為公司效命。松下幸之助明白事業是靠人來創造和完成的,所以,他非常珍惜和重視人才,他讓員工們知道松下公司是「製造人的地位,也製造電器用品」。在一個有尊嚴的環境裡,人人得以發揮所長,歡喜奉獻;我想他應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與管理專家。
有道是想「多管人」,必須先「少管人」;想「多辦成事」,必須先「少管點事」。我覺得最高的管理境界,就是沒有管理,所謂「沒有管理的管理」,並非取消管理,而是能放手、能分權,使管理進入更高層次與境界。如我提倡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如果大家都說好話,則時時耳根清淨;大家都做好事,你幫我,我助你,則彼此相親相愛;大家都存好心,則處處都有春風、有和平。如此,人人有秩序,有良善的道德,自然可以進入「無為而治」的管理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