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看診 每句感謝都是動力

 |2019.02.11
1537觀看次
字級
田佳平醫師(左)在南投縣地利村行醫,她表示,整個村子像一家人。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今年三十多歲的醫師田佳平,多年前到南投縣地利村受訓時,被醫護人員和病人互動感動,決心到深山行醫,居民每一句感謝都給她努力的動力。

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兩千多名居民,八成以上是達瑪巒部落的布農族。二十多年前,地利村和鄰近的潭南、人和、雙龍等三村落是「無醫村」,直到一九九九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地利門診部進駐,才有了二十四小時的醫療服務。

田佳平是地利門診的負責醫師,她從小在台中長大,過去擔任住院醫師時期到地利村受訓,看到當地護理師拋下城市生活回鄉照顧村民,視病猶親的態度,在她心中投下震撼彈。她回憶,很多老人家不知道如何吃藥,該名護理師總是細心解釋,還會打電話提醒老人回診,關心老人家的身體和生活大小事,她才驚覺,原來醫病關係,可以不只是工作關係。

回到台中後,想去偏鄉服務的願望一直深植她心中,去年底地利門診空出職缺,她接手負責醫師一職。

地利門診部房子老舊、位於山中,買菜要開車半小時下山,初來乍到時,大隻的蚊蟲、黑漆漆的馬桶把田佳平嚇傻。縱使生活條件艱難,滿滿的人情味令她感到溫暖。

田佳平說,以前在大醫院,一周要看近十一個診,每天被時間追著跑;上山後每天固定看診九小時,生活步調放慢,整個村子像一家人。田佳平說,很多老人家看病,會拿自己種的青菜、水果來分享,或對醫師九十度鞠躬,每個貼心舉動都給她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