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60年 做夢都在助人

 |2019.02.11
1405觀看次
字級
貝德醫師曾在一天內接生五個嬰兒。圖非當事人。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小鎮老醫師貝德(Ron Bade)六十年來隨時待命,他雖是普通科醫師,但也身兼外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和急救人員。如今貝德已退休,但他過去的所作所為仍持續影響他拯救過的生命和他訓練過的專業人員。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在維多利亞省西部鄉村小鎮伊登霍普(Edenhope),社區的人都將該區醫療服務成長歸功於貝德醫師。相較之下,鄰近小鎮的醫師不足。

貝德在伊登霍普擔任醫師期間,常在睡夢中、周日禮拜和享用晚餐時,被緊急電話打斷。

睡夢中用膳中 都要去救人

貝德回憶其中一次接到緊急電話時的情況,他說,「那是一個幸福的餐會」,接著電話響了,護理師說已協助孕婦產下雙胞胎的第一個孩子,並詢問接下來要怎麼辦。貝德表示:「我趕過去接生第二個雙胞胎。」

貝德為伊登霍普民眾接生了好幾代的孩子,甚至曾在二十四小時內接生五個嬰兒。

他表示,最難忘的是他從死神手中救回來的嬰孩。一九七六年,四個月大的病患希瑟.隆恩(Heather Loane)因腦膜炎被送到醫院。貝德說:「當時她病得很重。」

希瑟.隆恩痊癒後,貝德表示:「我們沒有那個孩子太多的消息,直到好幾年後,隆恩太太寫信到醫院並附上一筆捐款,因為她(希瑟)從醫學院畢業了。」

還有另一個案例讓貝德印象深刻:為一個十歲男孩進行心臟按摩。貝德說:「那是任何心臟按摩系統都還沒出現的年代。」

貝德表示:「我將他的胸腔切開,把一隻手放進去開始按壓他的心臟,大概只壓三、四下,他的心臟就『怦怦怦』。」

讓小鄉村醫療 媲美大醫院

貝德也為這個人口約一千人的小鎮引進化療、血液透析和先進的心臟照護,常常比其他更大的區域醫院更早採用最新技術。前護理長克羅瑟斯(Jo Crothers)來自南澳小鎮,面積是伊登霍普的三倍,她表示,伊登霍普醫院的設備可以比得上一些大醫院了,「我到這裡來後才發現,我們有心電圖機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