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六祖壇經講話 懺悔品第六 問題講解 9

星雲大師 |2019.02.10
5101觀看次
字級
保聖寺羅漢像/北宋大中祥符年間/(傳)楊惠之/江蘇蘇州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十)〈懺悔品〉中的〈無相頌〉真義何在?
佛教的經典,處處指陳佛性人人本具,每個人的自性本來清淨,並不須有所增加或改變才會光明。自性本來清淨,自性本來光明;我們本來的面目與佛平等,假如有修、有證、有得,就不是本來的面目了。只有無得而得才是真得,無修而修才是真修,無證而證才是真證。因此,在《六祖壇經》的〈懺悔品〉裡有一首〈無相頌〉,內容是說: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
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
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
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
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
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類。
吾祖惟傳此頓法,普願見性同一體。
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
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
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

這一段〈無相頌〉是六祖大師教我們如何頓悟,如何找尋自己的法門。

所謂「迷人修福不修道」,這是說,現在一般的民間信仰,大都建立在貪求上,例如只曉得向神明要求平安、求幸福、求升官發財等,這是貪心。縱使無貪,有一些人布施行善、修橋鋪路,卻只知修福,不知修道。甚至於有一些佛教徒,只知修福不知修慧,不知道要行解並重、福慧雙修。

佛經裡有一則敘述「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的故事:

有兄弟兩個人,一個是修慧不修福,雖然證得阿羅漢果,但是生活艱難,連飯都不得吃,所謂「羅漢應供薄」。另一個是只知修福不知修慧,後來投生為皇宮裡的一隻大象,身上披滿瓔珞、珠寶,但是,終究還是畜生。所以,布施、供養雖然是福報無邊,卻還在五趣六道裡,還是會輪迴。如果能夠福慧雙修,就能滅罪。

說到滅罪,滅罪必須懺悔。「各自性中真懺悔」,就是要能認識大乘中懺悔的真義。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在佛教裡,不怕犯罪,只怕犯了罪不知道懺悔。犯罪並不是很嚴重的事,即使犯了無邊的罪業,只要肯懺悔,就如同骯髒的東西,遇到清水,就能洗淨。懺悔如法水,能夠洗淨罪業。

說到懺悔,在佛教裡有許多懺悔的法門,例如:

●以戒律門求懺悔。戒律門就是守法、持戒,守持戒律可以防非止惡,例如五戒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吸毒。若能持守五戒,當然就能滅罪。

●以功德門求懺悔。功德門就是你去布施、行善,為人服務等。以行善做功德,也能滅罪。

●以無生門求懺悔。無生門就是從自性上認識罪業本空。罪業在相上講,有造作就有罪;但是從真如佛性上講,罪性本空。所謂「心中有罪將心懺,心若無時罪亦亡」,一切罪業都是因為我們的分別心妄動,才有是非,才有罪業。如果無心,那就是真心,真心是不會被染汙的,好比你把黃金、鑽石擺在臭水溝裡,隔個一百年、兩百年,再把它拿出來,黃金還是黃金,它是不會受染汙。我們的自性雖然隨著我們的無明、煩惱流轉在五趣六道,但是真心自性沒有減損分毫。

●以作法懺懺悔。作法懺就是禮拜《梁皇懺》、《慈悲三昧水懺》、《大悲懺》等,藉著禮拜懺儀來懺悔業障。

●以觀想懺懺悔。觀想懺就是觀想佛的光明、相好,如此身心清淨,自能滅罪。

除了以上懺悔法門以外,《寶王三昧論》的十不要求,也能幫助我們修養身心。

第一、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欲易生。

參禪學道的人,不要要求身體健康,永遠不生病,因為身體沒有病,有時候容易生起貪欲、執著。「有病方知身是苦」,學道的人有時候帶三分病,才知道發道心。因此,無病固然很好,有病也不必害怕,有病反而更能激發精進向道的心,所以,「念身不求無病」。

第二、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

在世間做人處事,不要害怕困難挫折,有時太容易、太順遂,容易驕傲、自大,甚至引人嫉妒;從艱難困苦裡完成目標,反而不會遭致嫉妒、障礙。所以,「處世不求無難」。

第三、究心不求無障,心無障則所學躐等。

發心學道,不要要求沒有障礙;沒有一點障礙、干擾、困難,容易輕忽所學,做人就會躐等、僭越。所以,世事愈是艱難,愈懂得謹慎從事。所以,「究心不求無障」。

第四、立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願不堅。

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不要怕魔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難有時候也是我們的逆增上緣。所以,「立行不求無魔」。

第五、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

我們無論是讀書、創業,或是從事任何工作,不要急於成就,太容易成就,則志願不堅,很容易遭致失敗,所以,「謀事不求易成」。

第六、交情不求益吾,交益吾則虧損道義。

與人交朋友,不要處處想到要別人幫忙我、有利於我,這種自私的心態,交不到知心的好朋友。與朋友交,要想到我怎樣給人快樂、給人歡喜、給人利益。如果一味要求朋友有利於自己,就會虧損道義。所以,「交情不求益吾」。

第七、於人不求順適,人順適則心必自矜。

與人相處,不要要求別人凡事聽命於我、順從我、服從我,事情太過順心如意,則容易剛愎自用。所以,「於人不求順適」。

第八、施德不求望報,德望報則意有所圖。

幫助別人,不要企望人家報答我。望人報答,那不是布施,是貪欲;既然布施,就要無所求,無所求的無相布施,才是真布施。

第九、見利不求爭分,利爭分則此心妄動。

見到人家有了好處、利益,不要就想分一杯羹,也不要生起嫉妒心;要以隨喜心為人家歡喜、祝福,這樣就不會痴心妄動。

第十、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怨恨滋生。

受到人家的冤枉、委曲、壓抑,不要急於辯白、申訴,否則容易滋生怨恨;反之,能夠吃得虧、看得破、放得下,有時反能增加自己的道德、福報。

布袋和尚說得好:「是非憎愛世偏多,仔細思量奈我何,寬卻肚腸需忍辱,豁開心地任從他。若逢知己須依分,縱遇冤家也共和,若能了此心頭事,自然證得六波羅。」如果我們能了解六祖大師〈無相頌〉的真義,能放得下是非、憎愛,能夠寬卻肚腸,凡事多忍耐幾分,讓人一步,何等快活!即使冤家對頭,也能「冤家宜解不宜結」。凡事能用一種諒解的心,自然能證得六波羅蜜,自然能得度。所以,有的時候,只要我們心正、心誠,不求佛,佛自在我們心中,這就是〈無相頌〉的真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