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國寶魚 連14年山上過年

 |2019.02.10
2223觀看次
字級
在山上過年天天都可以賞櫻花,蔡馥嚀說,唯一遺憾是初二無法回娘家。圖/蔡馥嚀提供
放流成效好,現在不只七家灣溪,宜蘭羅葉尾溪也有國寶魚。圖/資料照片
廖林彥過年自願留守照顧國寶魚,他的家人只好往山裡去找他吃團圓飯。圖/蔡馥嚀提供

【本報基隆訊】一級保育類動物,也是國幣二千元紙鈔主角的櫻花鉤吻鮭,今年被發現剛好滿一百周年,但這麼珍貴的國寶魚,一度剩下四百多尾,族群瀕臨滅絕。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工作站主任廖林彥,付出二十年的青春搶救國寶魚,過年他自願留守,讓同事都下山去和家人團圓,他的家人只好往山裡去找他過年,今年是第十四年了。

廖林彥和太太蔡馥嚀都是海洋大學養殖系研究所畢業,一個在山上守護櫻花鉤吻鮭,一個在海邊守護潮境保護區,夫妻倆不管在山上或海邊,都是保育尖兵。

基隆市長林右昌常掛在嘴邊那個超級無敵認真科長,指的就是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

蔡馥嚀說,瀕臨絕種的櫻花鉤吻鮭被完全養殖後,才得知它可以活到四歲,這個發現,回想起來是滿大的突破,全家人都以「拔拔」為榮,完全支持他,從不催促他下山。

蔡馥嚀說,想把工作做好,家庭就會有顧不到的地方,老公又在大老遠的武陵山上,她只好把孩子帶在身邊,常帶著孩子出海、假日出席活動,孩子從小就認識國寶魚,但對海魚更熟悉,小卷、蝦子、白帶魚如數家珍。

媽媽在做什麼,孩子都看在眼裡,保育工作一點一滴深植在孩子的心裡。

廖林彥剛到山上報到,就遇到九二一大地震失聯,他從約聘研究員一路努力,目前是雪霸國家公園武陵工作站主任。

廖彥林說,二十年前他在溪邊很簡陋的屋子,很老舊的設備,做櫻花鉤吻鮭人工養殖,二○○四年艾力颱風把研究室整個沖走,一切從頭開始。

他花了四年時間,把國寶魚的世代養起來,才有辦法了解國寶魚的一生,場內做孵化、繁殖、放流,場外雪霸國家公園配合拆了五座攔砂壩,徵收高麗菜園八點一公頃改種樹,這是國內第一個這樣做的,如今櫻花鉤吻鮭場內有五千尾,野溪有七、八千尾,是二十年前的三十倍。

保育「小櫻」有成

20年增30倍

經他們放流,現在不只七家灣溪有櫻花鉤吻鮭,宜蘭羅葉尾溪也有,前年去更高海拔二千五百公尺的合歡溪放流,成效非常好,他們還發起送「小櫻」回到歷史溪流,櫻花鉤吻鮭滅絕危機目前稍微少一點。

廖林彥說,櫻花鉤吻鮭十萬年前就來這裡,會滅絕是人類造成的,他覺得人類應該要補償以前的錯誤,高山農業也應該省思,必須在生計、水質、櫻花鉤吻鮭的生存間,取得平衡。

過年家家戶戶慶團圓,廖林彥自願留守值班照顧國寶魚,讓同仁回去過年。蔡馥嚀說,兒子出生隔年二○○六年起,一家老小,除夕一早拜完祖先就上山,團圓飯也邀留在崗位的替代役、解說義工一起用餐,非常熱鬧。

他們待到初四才下山,在山上不能行春,不能逛百貨公司,天天都在賞櫻花,孩子也開心奔馳,在山上過年的日子被羨慕得要死,唯一遺憾是初二無法回娘家,她只好另找時間回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