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六祖壇經講話 懺悔品第六 問題講解 8

星雲大師 |2019.02.09
2186觀看次
字級
莫高窟第45窟佛坐像/盛唐/甘肅敦煌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九)如何以自心歸依自性?
元代楚石梵琦說:「紙畫木雕泥塑成,現前真佛甚分明,歸依不是他家事,福德還從自己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顆真心,但是這顆真心長久被無明覆蓋了,無法顯現作用。如同黃金、鑽石,被埋藏在深山裡,寶礦未經開採,不能出土;我們的真心未經雕琢,也不能顯發光芒。六祖大師說,以自心歸依自性,就是要我們肯定自己,開發自己的真心本性。

所謂真心本性,性,以通俗的話來講,就是一種能。原子有原子能,核子有核子能,太陽有太陽能,一切的萬事萬物都有一個能量。我們自己的本性裡面也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那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常講一樣東西的性能如何,每一個人也有每一個人的性能,雖然理上「佛性平等」,但是事上「因果差別」。因此,有道的人,他的性能就很好。他能早能晚、能飽能餓、能忙能閒、能有能無、能進能退、能大能小,他就是萬能的。只要我們把自己的本性覺悟出來,我們也是無所不能。

如何開發自心本性呢?就是要參禪悟道。參禪悟道主要的功能,就是要把自性當中許多不善、不淨、不能的心去除;把嫉妒心、強求心、狂妄心熄滅;把輕視別人的心、貢高我慢的心、邪知邪見的心降伏。擾亂我們自性的煩惱、無明去除以後,心裡的般若之光自能朗照,如同烏雲去了,朗朗晴空自然顯現。到了那個時候,我們的真心本性就能夠發揮功能,就能自利利他、自度度人。

談到自性,前面講過,每個人都有自性三寶──自性裡的靈明覺照,就是佛寶;自性裡的寂常圓淨,就是法寶;自性裡的融妙和常,就是僧寶。所以,世間上,什麼最有價值,什麼最高,什麼最大?就是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自性大如虛空,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的自性,即使用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把全世界、全宇宙所有的黃金、鑽石都集合起來,也買不到我們的自性。因此,有很多有人格的人,你想用黃金萬兩買動他,他也不動念。

有一個參禪的人問曹山禪師:「禪師!請問你:世間上什麼東西最貴重?」

曹山禪師回答:「你要問什麼東西最貴重,我告訴你,死貓子的頭最貴重。」

參禪的人很懷疑:「一個死貓子的頭為什麼貴重呢?」

曹山禪師說:「因為沒有人出價錢。」

意思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真心本性,是最高尚、貴重的,可是我們都不知道它的價值,不知道它的寶貴。

波斯匿王是一個護法虔誠的佛教徒,每次見到佛陀及比丘弟子們,都會恭敬頂禮,五體投地。但是大臣們看不過去,就勸諫說:

「大王!你是一國之主,你很偉大、神聖、崇高。你不要一見到那些比丘就頂禮、磕頭,這樣有損王的尊嚴,太不值得了!」

波斯匿王心想:「如何讓大臣們了解,向比丘頂禮,並不貶損自己的身分。」他知道這個道理很難說得讓大臣們信服,於是就叫人從牢獄裡砍下一個死囚的頭,拿到街上叫賣,並且囑咐叫賣的人要喊說:「波斯匿王的頭!波斯匿王的頭!一個一百塊錢!」

結果非但沒有人要買,而且大家一聽到是波斯匿王的頭,唯恐惹禍上身,紛紛把門關起來。

波斯匿王又再殺了一個豬頭,同樣叫人拿去叫賣,「賣豬頭喔!賣豬頭喔!一個一百塊錢。」

大家一聽,豬頭只要一百塊錢,紛紛搶著來買。後來,波斯匿王就跟大臣們說:「你們說我的頭很寶貴,你看,我的頭一百塊錢都不值,那個豬頭一百塊,大家搶著買。所謂『生王的頭,不如死了的豬頭』,你們說,我的頭哪裡尊貴?」

這個意思,就是叫我們不要在形相上來論價值。

人在世間上,有貧富貴賤、智愚賢不肖等等的差別;但是,在自性上,人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道的時候,第一句宣言就是說明人人皆有佛性,人人都能成佛,每一個人的性能都是一樣的。我們的自性,「未曾生來未曾滅,未曾有來未曾無,未曾穢來未曾淨,未曾喧來未曾寂,未曾少來未曾老,無方所來無內外,無數量來無形相,無實相來無音聲。」我們的法身自性,無色無味,無形無相,無男無女,無生無滅,無老無死,無內無外。自性是「絕生佛之假名,超一切之對待」。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超越一切的自性,所以,我們要歸依自己的真心本性。

如何歸依自性呢?假如平常你覺得這個道理太玄,不容易捉摸得到,那麼,你從具體的日常生活起居之間去用心,就可以體悟我們的真心佛性。

有人問禪師:「什麼是真心、佛性?」

禪師回答:「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定時休息,定時飲食。」

「唉喲!這麼簡單啊!」

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睡覺能睡得好,吃飯能吃得飽,這就不容易了。早晨起來,作息之前,能夠靜坐,持之以恆,這就不簡單了,所謂:「菩提心好發,恆常心難持。」飲食適量,不要過飽。好的不起貪心,壞的不起瞋心。吃飯的時候,遠離貪瞋,那不就是最高的生活藝術嗎?「以獨處之心來待客,以待客之心來獨處」,不管有人、無人,你的心都是一樣。所謂平等心、平凡心,這不是很大的享受嗎?謹言慎行,言出必行,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如果你能說話謹慎,不惹麻煩,生活就不會發生意外。把握機會,不輕易放過,這個世間上,道就是個機,禪就是個機,所以,一念一覺之間,要緊緊把握住。「凡所有時,再思而行,已過不悔,展望將來。」不要經常追悔過去,要能遠眺未來;要有英雄的無畏,要有赤子的愛心。睡覺的時候,好好的睡,如長眠不起;起床的時候,立即離床,如棄敝屣。你能如此生活的話,你就有禪,你的自性本心自然就能發揮功能。

所以,道,不分出家、在家,只要你能夠有道、有禪,你就有了佛法。

有一個老和尚,雖然八、九十歲了,每天忙著晒香菇,晒鹹菜。寺裡的住持看到了,「長老!天氣這麼熱,太陽這麼大,怎麼要你晒香菇呢?」

「我不晒香菇,那我做什麼呢?」

「要晒,也不要在這個時候呀!太陽這麼大,天氣這麼熱!」

老和尚說:「不在這個時候晒香菇,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晒香菇呢?」

所以,禪,要我們把握住自己的性能,就是那麼一刻。如臨濟禪師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肉體裡,都有一位無位真人,每一個人都有自性、真心。遺憾的是,這個真如自性沒有發揮功能,正如有很多的人,把錢埋在家裡的地下,或者把錢存著不用。再多的錢財,你不用,都不是你的;錢用了,才是你的。能力,你不肯用來幫助別人,雖有力量,那也不是你的。所以,世間上,金錢是我們的資源,要好好的運用;能力也是我們的資源,要好好的運用,六祖大師告訴我們,「自心要歸依自性」,就是要我們開發佛性的能量,用來造福世間,普利人天,這就是我們參禪學道的用力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