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洗臉 奈米級謹慎

 |2019.02.09
1872觀看次
字級
為迎接總統府主建築落成滿百年,二○○四年展開清洗工程。圖/中央社
為保護百年古蹟,施工單位以清水加壓清洗,透氣漆粉刷、再噴塗奈米防汙劑。圖/中央社
總統府外牆清除油漆後的牆面石材,露出原色。圖/鄭朝陽

【本報台北訊】總統府外牆從二○○四年清洗修復,至今十五年,為了迎接總統府主建築落成滿百年,總統府近來展開清洗工程,要讓這棟建築物像掀起面紗的古典美人。面對百年古蹟,清洗工序大有學問。

一九一九年三月落成,今年滿一百周年的總統府是國政中樞所在,不過,總統府外觀受風吹日晒雨淋,多處呈現色澤不一、風化結構破損、滋生霉菌髒汙、紅磚及牆面材質劣化滲漏,除了影響觀瞻,紅磚若掉落,也會影響到人員安全。

總統府主建物以及偏樓等周邊區域外牆已清洗修復十五年;總統府第三局局長李南陽說,為了保護古蹟,磚面不用化學藥物清洗。

怕會傷了表面,施工單位以清水加壓,透氣漆粉刷、再噴塗奈米防汙劑。

「這是百年古蹟了,很怕一洗下去,紅磚就崩落,因此,清洗之前,要先測試敲敲看」,李南陽說,如果覺得聲音不太對,就要把黏著劑打進去加強,等磚塊牢固,再用清水清洗,水壓也要低,盡量不要傷害到主體,「就像故宮修復骨董一樣地用心呵護」。

李南陽指出,清洗工程規畫階段,擔心面磚掉落太多,備品不夠,也曾透過管道,試著與百年前產製紅磚的日本廠商「品川白煉瓦株式會社」聯絡,希望燒製出更接近原物質感、顏色的面磚,後來發現,這家工廠還在,但已經轉手給別人經營,也不再產製紅磚了。

李南陽說,總統府去年底已經完工外牆清洗第一期工程,面向博愛路的立面煥然一新,彷彿掀起面紗的古典美人,今年適逢建築百年,正面清洗完後,整棟建築將華麗轉身。

他說,未來總統府打算每二年就編列預算清洗外牆,平常就要維護,而不是十幾年才洗一遍,畢竟,太久沒洗,牆面髒汙累積,最後反而要耗費更多的成本、人力。

鐵皮換成銅皮

屋頂金光閃閃

從民國六十年代起參與修復的建築師薛琴回憶,總統府曾是鐵皮屋頂,鐵銹變黑,有榮民投書蔣經國抱怨「屋頂烏漆嘛黑,難怪國運不昌」,蔣經國於是交代修繕。

薛琴說,二次大戰日據時期,總統府被燒夷彈命中,大火延燒,屋頂塌了。

戰後重建,因為當時國家經濟拮据,屋頂用比較便宜的鐵皮,但是鐵皮無法耐住雨水侵蝕,久了就會生銹變黑。

薛琴記得,歷經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蔣中正去世等事件,曾有一個開計程車的司機老榮民寫信給蔣經國,抱怨說「總統府屋頂烏漆嘛黑,難怪國運不昌」;蔣經國於是交代國防部籌錢,修繕屋頂。

屋頂要換銅皮時,國防部一直在討論銅皮要漆什麼顏色;但他認為,銅皮屋頂不必漆顏色,因為銅皮久了會變銅綠,銅綠是非常漂亮的顏色,很多歐洲巴洛克式屋頂也是兩種材料,一個是石板瓦,另外一個就是銅皮。

當時蔣經國每天很早就到總統府上班,座車經過中山北路、再到介壽路(現在的凱達格蘭大道),蔣經國看到總統府東面銅皮屋頂被陽光照得金光閃閃,很喜歡,就交代侍衛長說「這個顏色不要動」,國防部從此沒有再提要漆顏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