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直播 阿公阿嬤看到飽

 |2019.02.03
2343觀看次
字級
潘冠伶、楊欣晟提出在小琉球花瓶岩附近海中架設固定攝影機的概念,讓人不用下水也能欣賞海底生態。上圖為花瓶岩,左圖為設計畫面。 圖/觀光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行動不便者受環境限制,旅行樂趣常打折扣。一對表兄妹看到自己的阿公、阿嬤因行動不便,愈來愈不願和子女出遊,發想提出在海中架設固定攝影機的概念,不用下水也可欣賞海底生態,希望造福家人、也造福別人的家人,獲得交通部觀光局「二○一八風景區通用設計創意競賽」銀獎。

農曆春節是許多人闔家出遊的時候,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或行動不便者難免會面臨旅遊場地環境限制的難題,儘管觀光局近年推動友善旅遊,打造無障礙旅遊環境,但像是潛水、露營等活動,旅客仍會因為環境條件而無法參與。

觀光局去年舉辦第二屆「風景區通用設計創意競賽」,以「和樂融榮」為主題。參賽者潘冠伶、楊欣晟提出「花瓶共賞」概念,希望讓銀髮族或行動不便旅客也能欣賞海底生態,獲得該競賽的「服務設計與創意科技組」銀獎,金獎從缺。

造福大眾

獲觀光局銀獎

這個計畫以小琉球花瓶岩為提案,選定周遭海域十個位置設置三百六十度攝影機,將攝影機影像傳回平板電腦,民眾可以直接透過平板電腦觀賞海底生態,同時由專人陪伴到花瓶岩景點附近,增添真實感。團隊在簡報中介紹:「自由操控攝影鏡頭,如同身在水中悠遊。」

潘冠伶、楊欣晟在計畫展板上提到,兩人是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兄妹,有記憶以來阿公一直拄著枴杖,阿嬤則在他們讀高中時中風,需要電動四輪車助行,兩老隨著年紀增長,擔心麻煩別人,愈來愈不想和子女、孫子女或朋友出遊,更別說到離島活動。這對表兄妹決定組成團隊,提出一套通用設計,讓無法下水的人也能欣賞海中景色。

此外,「遊憩動線及環境設計組」金獎,由中原大學關懷設計研究室教授陳歷渝與學生高巧穎獲得,團隊作品「全都露」針對台東小野柳露營區,提出各種更方便行動不便者露營的規畫,例如增設各分區地圖板,以及提供電子手環、結合App定位預防走失等。陳歷渝表示,自己就是身障者,因此更能用同理心設計。

觀光局技術組科長莊慧文表示,完善無障礙旅遊環境,從停車場、景觀台、沙灘區、戲水池、無障礙步道到廁所等,每個配套環節都必須考慮使用者的狀況,否則就無法達到友善旅遊的標準。

通用設計

讓台灣更友善

她舉例,去年基隆和平島公園獲得SVAYAM共融環境全球中心頒發的「二○一八無障礙旅遊景點獎」,行動不便旅客不只可在觀景平台欣賞島中島景觀,也能靠近沙灘玩沙戲水,對許多行動不便旅客來說是非常特殊的體驗。

另外,為了讓身心障礙旅客或銀髮族暢遊舊草嶺隧道,觀光局東北角風管處也在隧道口設置兩台手搖車,讓行動不便的旅客免費租借,感受鐵道懷舊風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