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六祖壇經講話 懺悔品第六 問題講解 6

星雲大師 |2019.02.02
2452觀看次
字級
大迦葉尊者像/北宋/日本京都右京/清涼寺藏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七)什麼是「無相三歸依」?
三寶是佛法的總綱,做一個佛教徒,首先要歸依三寶。

「歸依」就是歸投依靠,含有救濟、救護的意思。我們在世間生活,有時自覺力量不夠,希望有一些大力者做我們的依靠,如同小孩依靠父母,人民依靠領袖,跛者依靠枴杖,渡河需要船筏一樣。因此,歸依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歸依也不是拜神或拜師父;歸依不是一時、一次,或者歸依某一個人。歸依,是確立信仰的表示,信仰佛教,就必須歸依;歸依三寶,才是正信的佛教徒。

那麼,歸依什麼呢?歸依三寶。三寶就是佛、法、僧。寶,有世間的財寶,有出世間的財寶。世間上的財寶,是黃金、鑽石、珍珠、瑪瑙等;出世的財寶,就是佛、法、僧。世間上的財寶,能夠豐富我們的物質生活;出世間的佛法僧三寶,可以使我們的精神富有。所謂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謂法,就是佛教的經典、佛理;所謂僧,就是菩薩、高僧大德、弘法利生的僧團。

說到歸依三寶,三寶也有好幾種。有住持三寶、最初三寶、化相三寶、理體三寶、一體三寶。我們現在歸依的住持三寶,佛像是佛寶,經書是法寶,僧團是僧寶。化相三寶就是最初三寶,也就是最初成道的佛陀為佛寶,四諦、十二因緣的真理是法寶,五比丘、千二百五十人的阿羅漢是僧寶。

另外,還有理體三寶,佛寶是指佛的法身,也就是真理之身;法寶是報身,是從法身所顯現的莊嚴無比的身相;僧寶是應身,是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應化世間的佛陀。其實,法身、報身、應身,在理體上是一體的,法、報、應化身,叫做自性三寶。意即: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三寶的功能,不一定出家人才有三寶,或者佛陀才有三寶。在我們每一人的自性裡,都具足有三寶的功德。比方說,我們自性的法身,就是佛寶;我們自性的真理,就是法寶;我們自性的清淨,就是僧寶。所謂歸依三寶者,其實就是歸依自己,因為自己的自性裡面就有佛法僧三寶。

所以,禪宗講「不做佛求,不做法求,不做僧求」,就是怕我們心外求法,不能直下承擔。因此,真正的歸依,就是要歸依自性三寶,也就是所謂的「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

有一個信徒問禪師說:「我們要歸依自性三寶,什麼叫做自性三歸依呢?」

禪師說:「要等到石龜說話的時候,我才告訴你。」

信徒自認也是禪宗的行家,就說:「石龜說話了。」

禪師反問:「石龜向你說了什麼呢?」意思就是說,自性三歸就是不可說,有說即非。

所以,歸依自性三寶,就是歸依自己了不得的一個無對待、無實相、實相無相的自性三寶,也就是無相三寶。

我們的自性三寶是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的;歸依三寶,可以獲得無上的功德。三寶的意義是:

●希有義:世間寶物,貧窮者不能得到,三寶也是如此,沒有善根因緣的眾生,百千萬劫無法值遇,故名為寶。

●離塵義:世間寶物,本質上沒有瑕穢,三寶也是如此,絕離一切有漏的無明、妄想、塵染,是最極明淨的,故名為寶。

●勢力義:世間寶物,能除貧窮,醫治病毒等大勢力,三寶也是如此,具足不可思議的神通威力,故名為寶。

●莊嚴義:世間寶物,可以莊嚴世間,三寶也是如此,具有無量的無漏功德,能莊嚴出世間,故名為寶。

●最勝義:世間寶物,在一切物中最為殊勝,三寶也是如此,是出世間的無漏法,最為殊勝無上,故名為寶。

●不改義:世間的真金,不論燒打磨鍊等,本質仍舊不變,三寶也是如此,因為是無漏法,所以不為世間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所動,恆常不動,故名為寶。

三寶的功德巍巍,難可具說。根據經典譬喻,佛如良醫,善療眾生病;法如藥方,能除眾生苦;僧如看護,常解眾生惱。三寶的重要,譬若陽光、空氣、清水,這是人生三件寶,佛法僧則為出世的三寶,都是眾生得度的因緣,缺一不可。三寶又如冥冥黑夜裡的燈燭、滔滔苦海內的舟航、燄燄火宅中的雨澤,歸依三寶,就像為自己的人生建設一座電力公司,成立一家自來水廠,開發一畝肥沃良田。歸依三寶能令我們認識自性,開發內心的寶藏。歸依三寶的利益,無量無邊,不歸依,則無緣受用。

有一個寺院,住持和尚忽然生病了,沒有辦法和各方問道者講話,就拜託他的師弟說:「你代替我去論道。」師弟說:「師兄啊!你拿我開玩笑,我是一個苦行僧,我哪裡會說佛法?哪裡能跟人論道呢?」

師兄說:「也沒辦法,你就出去講幾句客氣話好了。」

師弟不得已,坐上寶座。論道的人來了,看到一位大和尚,立刻就問:「什麼是佛?」

苦行僧心想:佛的歷史我也不懂,佛是覺者,自覺覺了什麼?覺他覺了什麼?覺滿滿了什麼?我都不能回答,怎麼辦?不自覺就往東面看看,往西面看看。

來人說:「好啊!這回答得好啊!」怎麼回答得好?什麼是佛?東面看看,西面看看,表示法身遍滿虛空,充滿法界,無處不是佛。於是再問:「什麼是法?」

苦行僧很難回答,又隨意向天看看,向地看看。來人說:「好啊!我懂了,我終於懂了!什麼是法?就是自他平等,無有高下,平等就是佛法。」

接著又問:「什麼是僧?」

苦行僧一想:「你問題這麼多,我實在沒有辦法了。」他就眼睛一閉,不睬你。

來人一看,「啊!回答得高啊!所謂僧者,原來就是莊嚴儀表、慈悲心腸,眼睛一閉,那個樣子就是僧啊!」於是說道:

「你這佛法僧三寶回答得好,我最後再問你一個問題,我們在家信徒要種福田,要布施,要結緣,什麼叫做福田呢?」

苦行僧一聽,心想:「唉呀!你的問題這麼多,算了,我向你投降了,你不必講了。」就把兩隻手舉起來。

問道的人更感動了,他說:「原來種福田不是用嘴巴說的,是要用雙手去服務、去工作、去實踐,這才是福田啊!」

所以,什麼是佛法僧?有時候,講的人不知道,聽的人也不一定能體會,原來,佛法僧當下即是。

因此,有時候我們為了發掘自己的自性三寶,不得不在形相上有個所謂歸依常住三寶、住持三寶,但是,不要忘記,最終還是要歸依自己的自性三寶,這才是「無相三歸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