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22

星雲大師 |2019.02.01
1655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山提供
敦煌臨摩畫-飛天,何山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教對「應用管理」的看法 7
文/星雲大師


佛經啟發社會管理


四十多年前我到日本訪問時,見到許多工商企業團體,為了培養員工良好的思想理念及生活習慣,在正式工作之前,會將他們送到寺院,接受佛教的「管理」課程;以此作為「職前訓練」。當時日本寺院負責行政的出家法師,也無不以佛門對人事、對工作的管理方式傾囊相授。那時我就認為佛教在社會管理方面,應該可以提出一些貢獻。
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有關管理的方法,可以說俯拾皆是。如《阿彌陀經》就是阿彌陀佛的管理學,阿彌陀佛是善於營造管理的建築師。他所建造的極樂世界是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七寶樓閣,有七寶池和八功德水,街道皆以金銀琉璃鋪成,花草樹木香潔微妙,重重疊疊的景觀,非常莊嚴美麗。
更重要的是,極樂淨土沒有空氣、水源、毒氣、核能等各種汙染,沒有吵雜的噪音;氣候清爽宜人,沒有生態失衡的問題,也沒有水火風災及地震、海嘯之害,是一個莊嚴安樂的清淨國土。
而且,在西方極樂世界裡,交通管理順暢,沒有交通事故;人事管理健全,沒有男女糾紛;經濟管理完善,沒有經濟占有;治安管理良好,沒有惡人陷害。也沒有政治的迫害,衣食的擾人,老病的掛礙,種族的界限,怨家的敵對。極樂世界的居民注重品德,相互尊重,他們在道業上,已達不退轉的阿鞞跋致境界,因此沒有暴力傷害,更沒有貪贓枉法,人人友愛合群,互敬互重,是個有德賢者共同居住的佛國。
阿彌陀佛將極樂世界的居民,全都「管理」成「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不論在自然環境、建築規劃,或社會、人際的管理上,可以說阿彌陀佛就是最高明的管理專家,因為他能夠給人安全、給人安樂、給人安心、給人安適。
一卷《普門品》,是觀世音菩薩最好的「管理學」。觀世音菩薩具足大慈悲、大智慧、大神通、大無畏、大力量,尋聲救苦,以千手千眼救苦救難,如:風災、水患、火難等,菩薩無不伸以援手,主動幫忙他人解決困難,救脫困境,讓眾生得以無憂無懼。
另外,觀世音菩薩能觀世間音聲而隨緣度化,圓滿眾生所願。貪欲者,他以布施喜捨來幫助;瞋恨者,他以慈悲來教化;愚痴者,他用智慧來引導;疑嫉者,他賜信心來攝受;求生兒子的人,助其生下福德智慧之男;求生女兒的人,助其獲得端正有相之女。
觀世音菩薩善於隨類應化,觀機說法,如果是軍人,觀世音就為他說軍人法;對工商人士,就講工商管理法;對童男或童女,也會給予童男童女的教育。這種「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的隨機應現,即是「同事攝」的體現。
除此,《普門品》裡還有一個重要的管理,就是「一心稱名」。在人間,不論是上司與部屬,父母與子女,老師與學生,或是朋友同儕之間,若想獲得對方的尊重與愛護,達到人際關係的圓融,首先應該學習愛語布施。人與人之間唯有至誠讚歎,「口中有你,心意誠敬」,雙方才能心意相通,圓滿融和。
再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的「十大願」,也是非常好的管理學。此十大願是菩薩為了度眾生,精進勇猛,長期不斷修行的願力,應用於世間的人事管理,更是微妙高超。
我以現代語言來詮釋:禮敬諸佛,是人格的尊重;稱讚如來,是語言的讚美;廣修供養,是心意的布施;懺悔業障,是行為的改進;隨喜功德,是善事的資助;請轉法輪,是真理的傳播;請佛住世,是聖賢的護持;常隨佛學,是智者的追隨;恆順眾生,是民意的重視;普皆回向,是功德的圓滿。身為主管的在身、口、意上,若能依此十點待人處事,相信定能成為讓部屬真心愛戴的領導者。
佛陀是最早的管理專家,他講說的教理義涵,可以說無一不是管理法。例如以「橫遍十方,豎窮三際」來形容每個人法身、自性的永恆、無始無終、無窮無際,用之於管理,不也是要做到縱的上下連繫,橫的各方關照,才能圓滿周全嗎?其他如「四無量心」、「四攝」、「六度」、「八正道」等等,也都是自覺覺他,自利利他的管理法門。(待續)




【延伸閱讀】
佛陀教化對企業的啟示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可以說是偉大的企業家,他誕生在人間,出家在人間,成道在人間,教化在人間,不但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完成自己修行佛道的事業,更自覺覺他,以方便善巧、契理契機地說法度眾,有所謂「華嚴最初三七日,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法華涅槃共八載」的次第,這便是佛陀掌握時空因緣,順應眾生根機以及弟子的需求,而對自己四十九年說法生涯的規劃。他有計劃地宣講三藏十二部經,使佛法能突破時空的限制,利益後世廣大的眾生。
佛陀對於弟子在佛法修持上的肯定也屢見於經典上,例如《法華經‧授記品》,就是佛陀授記弟子將來成佛的企劃事業;對於菩薩,在《地藏經》中,佛陀也授記地藏菩薩和主命鬼王,將來過無數劫,當得成佛。同樣的,企業主對於員工也應協助其規劃生涯,不斷進修,莊子曾說:「吾生也有涯,學也無涯。」時代的巨輪不斷向前邁進,要確保企業的生命力,不被淘汰,不休息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企業成員提升自己的同時,也促進企業的進步。
佛法如源頭活水,是淨化心靈,謀求人生幸福的企業;也是解脫輪迴,脫離苦海的企業。
──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佛教叢書8─教用》〈佛教與企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