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蘇顯達 堅持分享有感音樂

郭士榛 |2019.01.12
10155觀看次
字級
《花之夢》專輯封面。圖/時大音樂、蘇顯達提供
台南家的花園每年花兒盛開,蘇顥達都喜拍照留念。圖/時大音樂、蘇顯達提供
蘇顯達喜歡到處公益演出,用音樂散播愛心。圖/時大音樂、蘇顯達提供
演奏家舞台只有一次機會,不容失誤。 右為搭檔十多年的鋼琴家翁重華。圖/時大音樂、蘇顯達提供
蘇顯達認為,琴藝有所進步,很重要的原因 是因為有名琴加持。圖/時大音樂、蘇顯達提供
放假日蘇顯達常和太太一起出遊。圖/時大音樂、蘇顯達提供

文/郭士榛

一把小提琴陪伴蘇顯達走過30多年的音樂生涯,很年輕就攀上人生高峰,演奏足跡遍及全球33個國家。然而,這位人生勝利者並沒有忘記初心,行程儘管繁忙緊湊,但在能力範圍之內,仍會持續到醫院、安寧病房、安養院、育幼院、漸凍人病房公益演出,以琴聲安慰人們。蘇顯達表示,這類公益演出讓他深刻體會「施比受更有福、更快樂」。

在愛樂電台主持「迷人的小提琴世界」節目超過20年的蘇顯達憶及8、9年前,他在電台主持每周1小時的節目,以音樂在空中和聽眾交流,有一天他收到一封信,是漸凍人的來函,「這位漸凍人竟然是鋼琴家彭怡文」,這事給了一直做公益的蘇顯達很大的震撼,更感悟到自己是幸運的人,可以健康的做喜歡的事,促使他更堅定要把音樂帶給大家,散播快樂。

畢業赴法留學遇重挫

「公益演出是一種很有意義的生命付出,而面對音樂的舞台和人生,更要學會謙卑。」目前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的蘇顯達,由於大學第一名成績畢業,當完兵就拿到留法全額獎學金,內含機票、學費和生活費,因此當時毫不考慮就想先去法國試一年,沒想到這一年,竟是蘇顯達音樂路上第一次遇到大挫敗,「語言不通加上觀念、思考、拉琴的方法都不一樣,一年後只覺灰頭土臉,卻無顏打道回台灣。」

憑著不服輸的個性,蘇顯達努力衝破困難,最後不但順利畢業,也考上有百年歷史的巴黎市立交響樂團。「法國求學的養成期,老師是很重要的因素,歐洲的老師上課幾乎都不用說的,教你就直接做給你看,我也學到這樣的觀念和方法,當我的指頭要指向別人之前,會先指向自己(要求別人前,先要求自己),這就是我在歐洲留學所受到的訓練,既紮實又重要。因為對演奏者來說,舞台只有一次機會,不可能重來的。」蘇顯達把握每次上台的機會全力演出。

找機會演奏台灣音樂

在法國發展的很好,蘇顯達原本也計畫留在法國,但1986年時,當時的音樂界大老馬水龍邀請他回國,馬老師說:「你在台灣成長的,應回國貢獻所學。」就因受到這句話的感動和鼓勵,蘇顯達回到故鄉為台灣奉獻。

「在歐洲學西方古典樂,演奏莫札特、貝多芬、布拉姆斯的作品,厲害的人比比皆是,沒什麼稀奇。」因此蘇顯達只要有機會上台,就會想辦法公開演奏台灣本土作曲家的作品,將台灣音樂帶上國際舞台,讓外國人認識台灣,也刺激本土作曲家創作,開啟一個好的循環。

感恩名琴多年的加持

走在音樂這條路上,蘇顯達的地位及成就非凡,但他始終抱著感恩的心,感謝人生中有貴人相助,尤其是20年前,因緣際會認識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蘇顯達感激地說,許文龍收藏名琴,也慷慨借給音樂家,「這20多年來,如果我的琴藝有所進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有名琴加持。」

對於音樂,蘇顯達有很深的熱情,「其實我小時候並不喜歡學小提琴。」蘇顯達說:「父母親生於日本殖民時期,雖喜歡藝術卻沒有機會接觸,因而內心一直認為:小孩有機會就要學習藝術,可提升孩子氣質。」因而蘇顯達5歲時被父母送去學小提琴,印象中,和同伴一起玩,玩到一半就被叫回家,被媽媽逼著練琴,常可看到同伴投以同情的眼光,他直言,小時候真的很討厭小提琴。

藉由音樂堂堂走出去

「直到小學四年級10歲左右參加管弦樂團,拉得好可以四處表演、四處玩,才覺得拉小提琴也不錯,也願意花時間把小提琴練好。」成長於台南的蘇顯達,曾隨管弦樂團到台北表演,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那心情至今仍讓他面露雀躍,開心直說:「那真是個美好的世界。」

「人生的發展,往往超出自己想像,小學六年級,居然有機會因為小提琴而去了趟菲律賓。」1969年,當時和我國仍有邦交的菲律賓,因首都馬尼拉文化中心開幕,邀請台灣組一個親善訪問團,於是台灣派了一個兒童交響樂團赴菲表演,蘇顯達也是其中一員,整個過程風光一時,也讓他開了眼界。

考音樂系遭父母力阻

沒想到升國三時,媽媽要他放下樂器,專心準備聯考,認真讀書的過程中,蘇顯達發現讀書也沒有練琴輕鬆,反而讓他思念起拉小提琴的日子,高三選填志願時,蘇顯達立志要走音樂這條路。當他跟父母提出「想考音樂系」的想法,卻被父母徹底打回票說:「不可以,你是男生,考音樂系以後要靠什麼吃飯?」

蘇顯達笑說:「當時我只差沒簽切結書,跟父母親保證,我的未來我自己負責。」也因為這股熱情和信念,蘇顯達在專業上一直努力不輟,甚至多方發展,展現在音樂藝術領域也實踐在生活當中,贏得眾人的尊敬,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也樂在其中。

「一個人若能在時間長河中走得久,愈會感慨凡事真的有老天的安排。」考上大學音樂系的蘇顯達,大二那年因恩師陳秋盛邀學生組了一個樂團前往荷蘭參加弦樂比賽,結果居然獲得世界冠軍,接著他們的樂團又去了巴黎、維也納,實際走過這些音樂之都,讓他更有信心走在音樂這條路上,也啟發他決定赴法留學的決心。

想盡情呈現音樂的美

蘇顯達回憶,會有今日的他,仍要感謝自己父母,因為他的母親雖然沒有念多少書,卻是「生活的實踐家」,「我們兄弟學琴,她只有說一句,『要就好好學,不然就不要學』,這給我很好的訓練,要就做到好,我深受他們影響,成為現在的我。」

隨年齡的增長和經歷累積,蘇顯達表示,他年輕時很在乎台下聽眾的評價或人數,現在反而不那麼看重了,「現在我只想分享有感的音樂給大家」,他珍惜每場音樂會的演出機會,更在意的是盡其所能呈現自己。「只要認真且保持熱情面對音樂,相信聽眾們都能感受得到。」

演繹名琴

音符傳出花香

2018年對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來說是很有福報的一年,他一人獨享兩把奇美博物館典藏名琴,出版了生平第一張心靈音樂專輯《花之夢》,演繹花兒的生命視角與領悟。蘇顯達說:希望大家:「聽到音樂,聞到花香。」

蘇顯達在製作這張專輯期間,最愛的父親病逝,讓他更深一層體悟生命,珍惜家人並感恩一切的擁有。「音樂是洗滌,希望讓大家聽了之後可以沉靜下來,這已經超越宗教。」蘇顯達說,每一首他都用理性與感性一起去分析,去詮釋,「音樂連結聽者的回憶跟感受,我拿到這些作品,發現我可以用我的琴音,把我的生命經驗透過這些音樂曲傳遞出去。」

蘇顯達解釋,每年看著家鄉門前的花圃,讓他感悟「花有盛放也有凋零,不只是花的生命歷程如此,放諸萬物也一樣,無人例外」,因此這次推出的心靈音樂專輯,他非常希望大家聽到音樂就能聞到花香。特別的是,專輯內還附有「花種子紙」,只要將紙入土栽植,便能種出屬於自己的花香夢想。

專輯收錄了〈花之夢〉、〈美麗四季─夏〉、〈水、花、人〉等13首原創樂曲。全輯主要以珍貴的奇美博物館鎮館之寶─朱塞佩.瓜奈里.耶穌所製作的小提琴「奧雷.布爾」演奏。其中〈向日葵〉一曲,特別以450年名琴加斯帕洛.達薩羅所製作的「艾爾.杜烏比」同時演奏,讓樂友比較兩把名琴的風采。

蘇顯達以花的視角詮釋對生命美好的體悟,有著大師級的成熟技巧,卻率真自然;用心雕琢每個音符,卻恰到好處,掌握的是音樂的感情,傳遞的是歷練後的心靈交流。蘇顯達最讓人感動的是,他對音樂的熱愛與敬業,在一次次的演奏中,自然流露;也在一次次的生命歷練中,琴音更為寬容開放。

《花之夢》是蘇顯達第一張心靈音樂專輯,蘇顯達說:「音樂生涯中,自己一直非常富足,目前我只想分享最好的音樂給大家。」蘇顯達以音樂家的眼光讀譜,憑藉自己的演奏經驗、發自生活的感悟,直觀的演奏出自己與每一首曲子交會的心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