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吸熱 相當每秒1顆原爆

 |2019.01.12
1959觀看次
字級
海水溫度和洋流變化的衝擊,在企鵝身上可以看出明顯的影響。非洲南方企鵝數量在二十年內減少了九成。 圖╱美聯社
澳洲大堡礁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生態系統,因海水溫度上升,造成嚴重的白化現象。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十日表示,海水溫度上升得比先前預估快,去年創下高溫新紀錄,這個趨勢正在破壞海洋生態。隨著最新監測資料出爐,英國《衛報》計算發現,過去這一百五十年來的全球暖化過程,海洋吸收的熱能「相當於每秒一顆原子彈爆炸」。

科學家表示,了解過去海洋熱能的變化,對於預測氣候變遷以及對未來的影響至關重要。大陸與美國作者群在《科學雜誌》(Science)中說明,二千公尺深的海水熱含量觀測紀錄顯示,「海洋暖化正在加速」。

大陸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主筆成里京表示,預定下周公布的數據將顯示,「二○一八年超越二○一七年,是全球海洋溫度有紀錄以來最高的一年」。他說,海洋暖化紀錄自二○○○年起,幾乎年年創新高。

根據絕大多數氣候科學家,人造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大氣層逐漸暖化,其中有大部分熱能被海洋吸收,接連迫使魚類逃到較冷的水域。作者群在聲明中寫道:「全球暖化在這裡,並已經產生重大影響,這點毋庸置疑!」

日本地球物理學家山形俊男,與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菲蘭德等人,首次提出了有關「聖嬰現象」形成的觀點,發現了印度洋海溫偶極現象(Indian Ocean Dipole)、假聖嬰現象(El Nino Modoki)。研究指出,在最初受到關注時,「全球暖化問題」曾引起世界一片譁然,但隨著爭論變得錯綜複雜,甚至有人對氣候暖化現象本身產生了懷疑。若只看觀測數值,最近十六年間,幾乎看不出世界年均氣溫存在上升趨勢。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全球暖化現象已經停止,只是中斷。

準確地說,氣溫仍在持續上升,只是達到某個高度後出現了「中斷」。實際上就是海洋充當「緩衝器」吸收了熱量。但海洋暖化問題的確在加劇,其影響終有一天會突然爆發。

海洋當緩衝器

暫時保護地球

提到全球暖化的時候,人們主要討論的是緩慢發展的氣溫上升、北冰洋冰川融解、海平面升高等影響。但真正嚴重的影響卻是乍看微乎其微的海水溫度上升。它提高了各種全球性氣候變動的發生頻率,並且擴大了變動幅度。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破壞的異常氣象的真正根源正是在於海水溫度的上升。

加拿大研究顯示,數十年來,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為了尋找較低溫的水域,不斷往南北兩極移動,證明全球快速暖化,而且這種趨勢對全球影響甚鉅。研究人員表示,海洋生物遷移對熱帶地區的民眾構成最大威脅,因為海洋生物從赤道移往南北兩極,赤道水域並沒有新的海洋生物取代。

生態緊密依存

牽一髮動全身

最近聯合國糧農組織釋出報告指出,現在世界上有九成的魚類已過度捕撈;另一項來自英國的海域氣候變遷衝擊合作夥伴計畫(MCCIP)的研究則發現氣候變遷使海水水溫升高,影響了海底的生態系統。

這項研究由超過四百名科學家參與,經過十年的調查發現每十年海水水溫會增加攝氏零點五度。這個數字聽起來可能沒什麼,但其實已經對棲息在英國鄰近水域的魚類造成很大影響。

英國海洋生物協會說:「瀕臨絕種的高等海洋掠食動物,是判斷一個生態體系健康與否的依據之一。不過如果這影響了鳥類的生存,那就不是件好事。海洋與地球生態是緊密依存的關係,要從整體來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