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人間佛教 影響遍及海內外

羅智華 |2018.12.25
75924觀看次
字級
北港朝天宮的轎班遵古禮著裝,整齊畫一。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記者羅智華大樹報導】在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主辦、佛陀紀念館承辦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二○一一年發起,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登場的「世界神明聯誼會」,可說是年年都在為促進宗教交流寫下紀錄,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祕書長陳嘉隆表示,今年活動以「本土化」、「在地化」為特色,規模不只將更勝以往,場面也更為盛大,歡迎各地民眾一同來佛館見證歷史。

為讓各宗教團體更了解神明聯誼會舉辦宗旨,活動籌備從半年多前就已陸續展開,不只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在全台各地舉辦數十場說明會,讓大眾認識佛教與民間信仰的關係,陳嘉隆更從八月起就開始前往各地寺院宮廟一一拜會,籌備的用心,由此可見。

陳嘉隆表示,隨著世界神明聯誼會一年年舉辦下來,不只創下海內外有目共睹的跨宗教交流成就,更獲得社會大眾好口碑與宮廟團體的高度認同,像是北港朝天宮與新港奉天宮每年都帶領數百位信眾作伙逗熱鬧;高雄三鳳宮則是從神明聯誼會開始舉辦以來就持續參加至今,而身為全台包公廟祖廟的雲林海清宮、供奉北極玄天上帝的南投受天宮以及清水祖師、松山慈惠堂、木柵指南宮、東照山關聖帝君、礁溪協天廟等大型宮廟亦對活動相當支持。

在各宮廟與宗教團體熱烈響應下,陳嘉隆說,屆時不只媽祖、三太子、土地公、觀世音菩薩等台灣最多民眾信仰與供奉的神明,都將會齊聚佛陀紀念館交流,今年參與的宮廟與神尊數量也會創下歷年新高,目前為止近八百家、三千多尊神尊共襄盛舉,殊勝場景令人期待。

「在星雲大師慈心悲願的成就下,每年的神明聯誼會就如同是一場體現宗教大融和的盛會,影響力遍及海內外。」陳嘉隆表示,不論大家是來自哪個地區還是哪種信仰,每個來到佛館的宗教團體都展現令人感動的祥和氣氛,在他看來,這不僅是人間佛教理念的體現,更是世界和平精神的具體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