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 互有心結的東協峰會

宋磊(嘉義市/時事評論員) |2018.11.15
1665觀看次
字級

東協系列峰會在新加坡展開,多數東南亞國家提倡的是南海非軍事化議題,並正式表明二○一九年將與美軍在南海海域進行聯合軍演,由於該意圖與中國大陸將南海島礁軍事化有嚴重分歧,表面上一團和氣的東協峰會,仍不免讓人嗅出一股互不信任的氣氛。

東協系列峰會向來為維繫東南亞國家與周邊大國的關係,近年來隨著各國對於經貿、政治與領土、領海有所爭議時,亞洲多數國家皆希望透過多邊會議的召開,達成一些實質協議,然而看似順利的大陸與東協成員國的關係,背後仍舊隱藏各國之相互角力。

印度雖非東南亞國家,但以其地理位置與國內條件,仍為南亞第一大國,在亞洲經濟整合的過程中,印度豐沛的市場及人力資源,往往是東南亞國家亟欲尋求合作的對象,在合作選擇上,自然是位居大陸之後成為東南亞拉攏的大國之一。

然而不能否認的,大陸與印度之間存在高度競合關係,政治上兩國雖有領袖會談,但在地緣與軍事上,兩國呈現針鋒相對,特別是美國提出印太戰略後,印度一躍成為美國合作的對象,不但先後同意超過百億美元的軍售,美國更聯合印度與日本在印度洋進行聯合軍演。

換言之,在地緣政治與民主政體的因素下,印度仍難與大陸完全交心,雙方合作的目的,僅限於表面,凡是涉及國家利益和區域安全的議題,雙方仍會卻步。

二○○六年後,東南亞國家與大陸關係雖急起直追,東南亞不但成為大陸關注的市場,配合一帶一陸政策的執行,大陸必須透過連結東南亞國家,方能順利進入印度洋海域。

對美國而言,東南亞雖非美軍駐紮的重點,但由於東南亞國家是通過印度洋、中東與非洲的樞紐,自然成為能源運輸安全的指標之一。

由於中國大陸已先後在斯里蘭卡、東非設置相關港口與軍事建設,美軍長年擁有的優勢正逐步流失,因此對於美國而言,關注東南亞與中國大陸有進一步的合作機會,成為美方現今的外交策略之一。

川普雖未表明要和東南亞國家拉近關係,但從美國國家戰略報告書中可以看出,無論是南海、東南亞與印度地區,美國將持續在政治、外交、經濟與軍事著手推動相關合作,美國與亞洲國家的合作,一方面顧及自身利益,二方面達到維護強權地位之目的。

大陸力推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今年無望達成協議,將延遲至明年才有機會促成,加上美中貿易戰,各國為求自保,都採取保守態度,來面對今年的東協峰會。

宋磊(嘉義市/時事評論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