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森林遇見10概念小教堂

 |2018.09.15
1770觀看次
字級
西班牙建築師佛羅拉與普瑞茲設計的早安教堂。圖╱何定照
義大利建築師賽里尼設計的小教堂。圖╱何定照
英國建築大師諾曼.佛斯特設計的小教堂,走到底部可望海景。 圖╱何定照
英國建築大師諾曼‧佛斯特設計的 小教堂,走到底部可望海景。圖╱何定照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十位建築師、十座小教堂,齊聚威尼斯馬焦雷島,其中還有兩位普利茲特克獎得主。第十六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五月展開,是水都延續到十一月二十五日的文化盛典,邀十位各國建築師在自然景觀中打造小教堂。

展場主題靈感源於瑞典建築師阿斯普蘭德(Erik Gunnar Asplund)一九二○年在斯德哥爾摩設計的森林墓園小教堂,義大利策展人、建築歷史學家達可(Francesco Dal Co)說,他選擇以擁有自然林園的馬焦雷島為展場,讓人們在這「威尼斯的森林」,感受神就在自然中。

十位建築師廣含各國和較不知名者,唯一設定只有基地必須在十乘七公尺內。達可強調,這些小教堂都只是教堂概念的呈現,並非要真的蓋教堂,最後呈現也確實反映了不同國家、文化、個人等背景特色。所有教堂將在展期結束後,安置到全球各處。

普利茲特克獎一九九九年得主、建有香港機場一航廈的諾曼.佛斯特,一反作品高科技傳統,以木棧平台上三座十字架為基礎,搭起蜿蜒棚架。觀者順著木棧道,在纏繞棚壁的白色野花中一路前行,行至盡頭就可迎接祭壇上開闊的藍天湖景,宛如隱喻信徒求道之路。

最酷移動教堂 呼求即到

另位普利茲特克獎二○一一年得主、葡萄牙建築師德.莫拉,所建石頭小教堂外觀如石雕,觀者順著入口走入,將沐浴在乳白石壁與簡潔線條凝聚的強大氣場,置身其中宛如遺世獨立。

最酷小教堂莫過於澳洲建築師戈森爾(Sean Godsell)的移動教堂。戈森爾呼應尖端科技風潮,打造出如機器般可開合的十一公尺高、二點五公尺寬的長形教堂,平時全身收束,要使用時,按個鍵,下方壁板就如火箭發射般張開,展現裡面祭壇、祈禱台。教堂也無根基,須移去別處使用時,按鍵收起就可打包帶走,展現教堂「誰需要我就去哪」服務精神。

全展中唯一女性建築師、來自巴西的尤薩芭(Carla Juaçaba),以四支八公尺長的鏡面不鏽鋼細柱,排放成一立一倒的雙十字,立十字自然象徵教堂,倒十字可做長凳座位,猶如神與人一站一坐,祈禱意象立現。

日本建築師藤森照信以製作茶屋聞名,這次他受託蓋展中唯一須具屋頂和牆、能真正當教堂使用的小教堂,入口像他的茶屋入口般窄到身形豐滿者須側身進入,藤森照信說,這都是為讓人生謙卑之心,好體會神聖空間。聖壇牆上貼著燒盡的黑炭痕跡,藤森照信用以表達萬物皆歸塵土的意念;與黑炭一同貼在牆上的日本金箔,藤森則希望在自然光從屋頂天窗灑入時,營造出閃閃發光的耶穌升天感。

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建築師佛羅拉與普瑞茲(Flores & Prats),沿用巴塞隆納常見的紅磚建築色彩,打造「早安教堂」,主體卻是城堡般長長牆面,想要引導觀者在晨光中穿過牆上拱門、沿小徑行走,在盡頭發現教堂,整體設計戲劇感十足。

游牧教堂 風吹微微移動

巴拉圭建築師可瓦藍(Javier Corvalan),作品常呈一端傾斜上抬,表現結構設計,這次的圓環型教堂也一端往上傾斜。由於這鋼構圓柱體並不接觸地面,逢風吹或地面震動,教堂都會微微移動,號稱「游牧教堂」。

義大利建築師賽里尼(Francesco Cellini)作品向來注重開放通透,這次巧妙利用幾何線條搭建出開放的六面體,中間垂直相交的兩個量體,恰好構成教堂兩關鍵要素:聖壇和講壇,甚至有誦經架,象徵手法與具象物體並列。

關注大眾住宅權益的美國建築師伯曼(Andrew Berman),實踐「人人都該住得起」原則,以簡單的現成材料搭建教堂,簡約不失美感;智利傑出建築師拉迪克(Smiljan Radic)曾為倫敦打造二○一四年版蛇形藝廊,此次延續小尺度建築關注,蓋了個特小包覆式教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