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常咳嗽、焦慮 小心地鐵病

 |2018.08.10
2840觀看次
字級
捷運帶來便利的同時,擁擠的人潮也存在健康隱患。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大城市最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就是捷運(地鐵),但是搭乘捷運衍生的衛生問題,你注意到了嗎?這些乘坐捷運時容易患上的疾病,又被民眾稱為地鐵病。據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捷運人潮多時空氣品質不佳,另外捷運多位於地下、煞車、摩擦鐵軌揚起的懸浮微粒、乘客咳嗽、噴香水等,都會影響PM2.5濃度,容易染呼吸道疾病。

有調查顯示,捷運在為我們出行帶來便利的同時,百分之九十七點四二的人認為擁擠的捷運存在健康隱患。捷運是很方便的公共交通工具,也是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但捷運封閉的環境,擁擠的人群,以及一些不好環境因子,都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有外科醫生在網路社群指出,捷運的空氣每分鐘產生五百萬細小微粒,包括軌道摩擦產生的顆粒、人們掉落的皮屑、噴嚏咳嗽的飛沫、衣服纖維和鞋底揚塵等等,PM2.5值是地面的十六倍,而這些髒東西都被人們鼻子吸進去了;若待久還會產生喉嚨乾癢、頭昏腦脹的感覺。

捷運內的扶手、座椅每天被數以萬計的人觸碰過,握電梯扶手或車廂內扶手時,有可能接觸到大腸桿菌等病菌。若有人的手上沾染細菌,附著在扶手或座椅上,其他乘客接觸後再用汙染的手吃東西,就可能感染急性腸胃炎,出站前勤洗手,是預防腸胃性疾病的好方法。

很多人乘捷運都會戴著耳機或聽音樂、追劇,長時間低頭看手機會讓頸椎很受傷,而捷運環境因為噪音大,因此聽音樂時會把耳機音量調大,長時間高分貝的聲音可能會影響聽力,建議降低音量,別長時間戴耳機。

捷運也是讓人容易感到焦慮的場合,上下班時間數萬人同時湧進捷運裡,推擠是家常便飯。而擁擠的環境容易令人焦躁、易怒、包容度下降,因為安全距離受到壓縮,讓人本能的不安。建議可以看看書或是與同行的人聊天,這些活動都能使人的注意力轉移,從而緩解焦慮;但是,捷運上不建議長時間看書看報,可能損害視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