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講堂 聰明工作的7種心智

文/莫頓.韓森(美國加州大學管理學教授) |2018.06.03
3189觀看次
字級
書名:《高績效心智:全新聰明工作學,讓你成為最厲害的1%》 作者:莫頓.韓森 (Morten T. Hansen)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提供

文/莫頓.韓森(美國加州大學管理學教授)

曾三度入選「全球50大管理思想家」的莫頓.韓森,被譽為「管理學界最有影響力的聲音」,他在新書《高績效心智》提出現代有愈來愈多的人體認到,要把事情做成,必須跳脫低效率的勤奮模式,改採更聰明的工作方式,而懂得「聰明工作」的人一定會做以下七件事。

01

高曼、柯維等大師都曾說過,要事第一;想要成功須懂得取捨,選擇最重要的去實行,其他的要放下。這個觀點極為重要,但似乎不夠完整,太過強調選擇,並不是選對了就贏了。你需要的是雙重模式的專注:一方面根據重要少數法則,找出少數幾個對你而言最重要的目標,確立你的優先要務;另一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將注意力集中在你的選擇上,對你所選投入時間,全力以赴,專注投入,才能出類拔萃。

02

你的工作價值有多高?你必須考量別人的觀點,而不只是從你自己的角度來衡量,只看自己是否完成任務和目標,卻不管做這些是否真的能帶來益處。你的工作價值,必須視別人能從中獲得多大益處而定。很多人都不曾認真檢視或懷疑自己所做的事,是否真的能產生價值,只是一股腦的按照要求或原來的方法去做,自認把事做完就對了,即使是高階主管也一樣。

03

在我們的研究中,高績效人士增進技能的策略,與一般的刻意練習不同,在這些頂尖高手看來,開會或做簡報等工作實務都是學習機會。此外,他們每天會花幾分鐘檢討自己的表現,就像音樂家或運動員練習幾小時後的效能評估。他們很注重來自同事、下屬和老闆的回饋意見,即使只是幾句話,都可做參考。他們也會花心思衡量自己在職場上的軟技巧(如個人儀容、待人態度、語言表達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態度、人際溝通等)。

04

許多人都以為,成功帶來的快樂很重要,但在我們的研究中,其實不到百分之二十的人同意這樣的看法。一般人認為,市場競爭比較激烈的工作如業務人員,比較會因為追求成功的熱情而樂在工作。但我們從研究發現,有些人是因為能在工作中創造而感到興奮。

05

很多人都以為,必須先提出理性訴求,別人才會支持我們的計畫和目標;運用邏輯和數據,詳細解釋為何要進行這樣的案子,才能贏得他人的贊同。然而,如果別人不聽你說,或是根本不接收你的訊息,你講再多遍,也只是白費工夫。在研究中,我們發現,各行各業的高績效人士通常不會先把理性訴求搬上檯面,他們會採取幾種說服策略,來推動自己的點子與提案。他們用聰明方法說服,不用蠻力來使人屈服。

06

過去,我們總以為,為了使團隊創造最高績效,最好的方法就是集結一流人才。此外,為了達到最好的決策,會議愈多愈好,如果這場會議沒結論,就再安排另一場會議。但從我們的研究發現,更高效的新工作思維是:為了增進績效,必須激發團隊辯論,最後促成團結,讓所有人能承諾為決策效力。

07

舊觀念告訴我們,協作多多益善,要打破部門藩籬,多溝通、多連結、多協調就可提高效率。但不同團隊和部門間,有的溝通太少,有的則溝通過多。研究發現的工作新思維是,過度協作和協作不足一樣糟。唯有透過嚴謹協作,才可避免這兩種極端。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高績效心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